龙岗要闻

将矛盾化解在源头!龙岗南湾首创“枫桥式”矛盾纠纷联调联处中心

2021年02月26日 15:4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月2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马志伟)南湾街道首创的“枫桥式”基层治理矛盾纠纷联调联处中心,融合龙岗法院南湾工作站的双轮驱动模式,是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的一项创新之举,秉承着“充分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就地解决社会矛盾”的思路,努力打造“源头治理、诉调融合”的诉源治理南湾模式,在基层化解一个个矛盾,解开一个个“心结”。

据了解,南湾街道矛盾纠纷联调联处中心自成立以来,许多事实不清、证据不明、复杂的基层纠纷和“疑难杂症”,都能够在该中心的平台下得到巧妙化解。特别是人民调解经过司法确认程序后,具有“一槌定音”的法律效果,从源头上快速化解了可能激化的矛盾,走出了一条“矛盾不上交、纠纷就地解决”的南湾路径。

“感谢人民调解员,我们房屋租金310万元终于有着落了!”日前,南湾街道辖区某实业公司的代表,看到欠款人在调解书上签字,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南湾街道矛盾纠纷联调联处中心坚持快立、快调、快结、快认的“四快办案工作原则”,成功调解一起涉案金额高达310万元的房屋租金纠纷案件,并立刻组织进行了司法确认。此外,中心推出的许多便民举措也为居民群众解决了许多“烦心事”。

接下来,南湾街道将继续打响“枫桥式”品牌,构筑多元参与调解和诉源治理新模式,继续深化基层治理“南湾”样本建设,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精神,为平安和谐南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