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IN视频 | 游园记⑤春和景明赏花时 姹紫嫣红一片片 看镜头里的春天!

2021年02月26日 15:4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横岗的木棉花

平湖生态园的宫粉紫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武媛媛)鹏城春来早,草木知春,花开正好。在龙岗,公园、河岸、路边、街角被各式的花儿装点,宫粉紫荆、簕杜鹃、黄花风铃木等竞相开放,“争奇斗艳”,为春日带来鲜活气息。“凭君与向游人道,莫作蔓菁花眼看。”花开正盛,迈开步子,到龙岗赏花吧!

春光惹人醉。本期【游园记】,我们特别推出【春日赏花特辑】,带大家一起透过镜头,欣赏龙岗遍布大街小巷的花丛美景。

青春路的花带

2月的龙岗已是一片姹紫嫣红。花儿有的成片聚集,有的散落街角,或种植在公园、或开在路旁,都各有韵味。

说到赏花,龙岗有两条“花道”堪称绝美,爱花之人不要错过,分别是龙岗区横岗街道红棉一路的“木棉花道”和平湖街道凤凰大道的“黄花风铃木道”。这两条“花道”两侧花枝茂密、花开成荫,且绵延较长,观赏体验极佳,是龙岗极具代表性的赏花道。

黄花风铃木

除了这两条“花道”,龙岗还有一个特别的“花岛”,就是平湖生态园里的“宫粉紫荆岛”。这里有千余棵宫粉紫荆渐次绽放,不少游人慕名而来,体验一把“人在花中游”的美好情境。

龙岗的大小公园也是赏花圣地。各大公园根据自身特点,选择种植的花品种也不尽相同,这也让龙岗公园的花景具有了独特的个性。爱花之人可根据自身喜好选择赏花地,去寻找来自春天的惊喜。

路边小花

宫粉紫荆、簕杜鹃……被花儿装饰了的道路也处处春意盎然。人在旅途时,转头便能看到花开的美景,赶路也变得别有一番趣味。还有众多散落在街角的花丛,时时给人带来惊喜。无需出远门,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行走在花间,体验被花儿包裹的感觉。

木棉花道——百株木棉簇拥  雍容艳丽

红棉一路横岗文体广场附近两侧,数百株木棉树挺立。枝头,大红色的木棉花开得正旺,红艳艳的花瓣、黑头的蕊,大的大小的小,有的茂盛有的稀疏。面朝道路,木棉两队依次排开,随着视线距离的缩短,远方的一株一株木棉更是显得越来越亲密。整体望去,红彤彤一片,真是美极了。

站在一侧近距离欣赏这一株株的木棉,则又是另外一种感觉。壮硕的躯干更透着一股顶天立地的姿态,花朵红艳但又不媚俗。行走在这条“木棉花上”,人们都忍不住放慢脚步,尽情感受这一片被木棉簇拥的幸福之感。

赏花路径:

红棉一路位于龙岗区横岗街道,最佳赏木棉点在红棉一路横岗文体广场段。附近公交站点为“信义锦绣花园”,途径公交线路有M229路、M446路、906路。也可乘坐M229路、M466路、B750路、906路到“湛宝文化广场”站,下车后往北步行约100米即到。

黄花风铃木道——金黄色花海  活泼浪漫

“一树黄花醉人眼,微风轻抚落英缤纷。”遥看一片黄色的花海,甚为美丽,充满浪漫,这是黄花风铃木的世界。

在龙岗区平湖街道凤凰大道,两排黄花风铃木早已将春天装点得靓丽鲜艳,枝丫摇曳,花儿也随之舞动起来,一派生机勃勃,也给城市增添了一抹亮色。此时正值春季,黄花风铃木正开着鲜艳的黄花,春风一吹,漏斗状的花瓣随风飘落,犹如铺上了金黄色的地毯,醒目可爱。

赏花路径:

黄花风铃木道位于龙岗区平湖街道,可从凤凰大道平龙路起点,沿凤凰大道一路赏花。市民可乘坐881路、m498路公交车到“平湖凤凰新村”,下车即为凤凰大道。或者乘坐M361路、398路公交车到“大草埔社区”站,下车沿平龙路往南走约50米即到凤凰大道。

宫粉紫荆岛——水、花、岛相融  绚烂多姿

三面环水,一面与公园相连,全岛花开,水、花、岛相融,花海绚烂多姿,这里是平湖生态园尤为美丽的“宫粉紫荆岛”。人们登岛赏花,伴着花香,绕岛漫步,这大概就是春日的理想生活。

这里的独特之处在于,千余棵宫粉紫荆被种在了紧邻甘坑水库的一处湖心岛上,岛上沿着山坡都设有步行道,游人可绕山坡步行道360°环顾这片花海。人行小道,花儿开在两侧,淡淡幽香,沁人心脾,抬眼便是一片粉紫,阳光照映,花瓣闪闪泛光,自然之韵就这样直击心底。

此外,平湖生态园里还有一片黄花风铃木也尤为惹眼。清风吹拂,花木沙沙作响,仿佛奏响了“春之曲”。

赏花路径:

平湖生态园位于龙岗区华南大道1号华南城西门对面。可乘坐地铁10号线“华南城”D出口,沿生态园路往西行约350米即可到达东门。附近的公交站台为“华南城地铁站”,途径路线有979路、M181路、M269路内环、M300路、M311路、M412路、深惠3线。

地铁3号线沿线——地铁“穿花” 而过  疾驰向前

深圳走在地面上的地铁并不多,3号线算是可边行边赏景的一条黄金线路。其实,3号线在龙岗区境内从布吉到双龙站,中间除少数几个地下站点之外,其他一路高架,自然也让乘客将龙岗的城市风光尽收眼底。

龙岗大道两侧,各式道路绿化花种杂陈期间,让乘车人眼花缭乱,而站在路边看,地铁“穿花”而过,此景更是难得,令人心旷神怡。龙城广场地铁站附近的龙岗河两岸也是花儿竞相绽放,引来游人驻足。

赏花路径:

地铁3号线“龙城广场”站D出口。附近公交站台为:龙城广场地铁站、龙城广场。途径公交线路351路、811路、818路、862路、B629路、E34路、M139路等。

青春路——花开拥簇  大运晶华生辉

龙岗大运片区山环水润,自然环境优美,青春路两侧盛开的宫粉紫荆和马路中间的隔离带上的簕杜鹃更是为大运增添了多样色彩。

宫粉紫荆树的枝丫伸向道路上空,枝上花朵点点,将视线拉远,透过这些花儿,不远处的大运水晶馆泰然矗立,形成了花开簇拥的绝美视觉效果。

赏花路径:

龙岗区青春路盐龙大道至龙飞大道段。附近公交站台有启迪协信科技园、体育运动学校东。途径公交线路有M317路、M315路、M322路、M367路A线等。


龙平盐龙立交——城市之间  花路交错 

沿着龙岗区龙平西路向西方向,过龙平立交桥不到百米,便是东莞市。而这深莞两市的这处交界地,沿路也是花开一片,龙平西路、盐龙大道两条主干道的两侧均有各色花儿装点,两条“花路”交错,甚是美丽,驱车驶入深圳便如同进入了“花花世界”。

赏花路径:

龙平西路往东莞凤岗方向、龙平立交桥处。附近公交站台为龙平盐龙立交、东平科技园。途径公交线路有M589路、M360路、M361路、M589路等。

守珍街天桥——环状花带  动静皆宜

平湖守珍街与平湖大街交汇处的圆形人行天桥被盛放的簕杜鹃绕了一圈,上下天桥的阶梯两侧亦是如此。穿过街道时,不论是上下行还是绕天桥而过,都可一路与簕杜鹃相伴。迎风招枝的花儿惹得行人停下脚步,站在天桥上看风景,下面是人流车流穿行,上方与花恬静相伴,动静之间别有一番韵味。

赏花路径:

平湖守珍街与平湖大街交汇处。附近公交站台有平湖市场、平湖派出所。途经公交路线有977路、B725路、E10路、E31路、M172路、M198路、M264路、M181路、M318路、M412路、M498路等。

龙城公园——不同季节赏不同花

龙城公园可以说是龙岗中心城鲜花品种最多的公园,这里不仅仅种植了像簕杜鹃这样的常见花种,就连巴西鸢尾、红花龙吐珠、火焰木、烟火树、红花羊蹄甲、巴西野牡丹等也都有种植。

与此同时,在不同季节,龙城公园还会适时变换,栽种一些当季的花种,一年下来,龙城公园里的花也有几十种之多。

赏花路径:

龙城公园位于龙岗区清林路与爱心路交界处。公交车途经线路有:E25路、M219路、M229路、M318路、365路、M367路、398路、M447路、833路、839路、862路,“和兴花园”站下,下车即可看到龙城公园大门。

龙潭公园——沿湖花开  花湖相映

龙潭公园园林绿化以植物造景为主,园内种植榕树、刺桐、凤凰木、盆架子、紫荆、蒲桃、水杉、油棕、大王椰等植物148多种。花景与园景则互相映衬,互相装点。围绕湖周围的,有颜色各异的簕杜鹃,与湖面照映,别有一番风味。

赏花路径:

龙潭公园位于龙岗区龙岗中心城长兴南路,公交线路:M276路、M303路、M319路、358路、M367路、M452路、M501路、B723路等,至“城市花园”站,或者乘坐E27路、365路等,至“龙福一村”站下车,步行至龙潭公园即可。

街边小景——转角遇花开  处处小确幸 

在龙岗,路边围墙、街道转角,随处都可碰到各式的花儿盛开。行走在路上,邂逅小确幸。

文字、图片:李云云

航拍、视频:武媛媛

海报设计:刘玲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