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93岁老太太年三十突发中风 深圳龙岗中心医院2小时内打开生命通道

2021年02月26日 11:5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张凡通讯员刘德添李思如)93岁的吴老太这几天与家人欢聚一堂,家里不时充满欢声笑语,但回忆起年三十那天的情景,吴老太及家人仍心有余悸。她笑着说:“像是从鬼门关上走了一遭。幸亏遇到了他们。因此她对帮助过她的医务人员们赞口不绝。”

手术后的吴老太恢复良好

2021年2月11日是我国传统的新春佳节--除夕,一大早,吴老太一家人忙碌地开始准备着年夜饭,可是被大女儿从睡梦中叫醒的吴老太突然觉得身体左侧肢体乏力,说话困难,口水不由自主地流出嘴角。家人越看越感觉不妙,于是紧急将其送到深圳龙岗中心医院就诊。

到了医院后,经急诊科医生初步诊断考虑是“急性脑梗死”的可能,随即启动了“脑卒中绿色通道”。刻不容缓,神经内科覃鹏飞副主任医师马上赶到急诊科,全程参与了吴老太的诊断治疗及抢救。

由于与吴老太同住的小女儿当时因事没有陪同到院,覃医生反复致电询问病史。在经过与家属充分的沟通,在了解吴老太以往病史,并综合这次的神经系统查体、头颅CT检查结果后,覃鹏飞医生考虑吴老太的发病原因为急性脑梗死,而且大脑中动脉主干堵塞可能性较大,并立即做出了为她早期使用阿替普酶静脉溶栓治疗的决定。

由于家属对中风的认识不多,以及对溶栓治疗的犹豫不决,覃医生语重心长地解释道:“只有及早开通堵塞的血管,才能尽可能地挽救吴老太的生命,避免造成大面积脑梗塞等严重后遗症。”

得到家属的支持和理解后,神经内科医生团队随即展开生命救治的时间竞赛,在发病的2小时內完成了静脉溶栓治疗,极大限度地打开生命之门。

在溶栓过程中,他们完善了吴老太头颅血管成像及灌注成像检查(简称CTA+CTP),结果提示与覃医生的初步判断一致:右侧大脑中动脉主干闭塞;右侧大脑半球脑灌注明显下降;缺血明显。

经过积极抢救治疗后,吴老太逐渐能开口说话了,左侧肢体乏力的症状也有所改善,神志转清。

看到吴老太溶栓成功,情况有所好转,神经内科团队这才松了一口气。据覃医生介绍,吴老太有高血压的慢病史,入院时血压已超过溶栓的标准,再加上高龄等高危因素,如果溶栓效果不理想,甚至会出现出血、大面积的脑梗塞的可能性。“还好,这次溶栓很成功!”一直眉头紧皱的覃医生终于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术后24小时,吴老太无并发症出现,住院3天后已经能跟家人、医生护士谈笑风生,吐字清晰,肢体活动恢复正常,可以自己上下床走路,自己吃东西了。

术后吴老太肢体活动已恢复正常

吴老太开玩笑地对医务人员说:“遇到你们,我真是福大命大啊,今年又可以跟家人团圆了。”

俗话说“一人中风,全家发疯”,可见如果患上中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对患者、家庭是多么沉痛的打击。急性脑梗死又称缺血性脑卒中,是神经内科常见的危重症疾病,具有发病急,病情重,致残率高的特点。

覃医生表示,发病到治疗的时间越短,溶栓治疗的效果越好。发病越接近4.5小时效果相对要差。60分钟内溶栓后的致残和死亡率要显著低于90分钟内溶栓。

医生还提醒,若有突发言语不清,面瘫、口角歪斜,一侧肢体乏力、麻木,言语不清等症状,警惕脑卒中事件,迅速拨打120及时到有中风救治能力的医院就诊。

据了解,龙岗中心医院是中国卒中协会的卒中中心,是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的溶栓地图单位,也是深圳市溶栓地图单位。该院脑卒中绿色通道流程通畅,各相关科室联系紧密,医护密切协助,能独立完成静脉溶栓、介入取栓、支架植入等治疗,技术成熟。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