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新闻

连续三年保持在前列!横岗工会经费缴纳工作取得新突破

2021年02月24日 08: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横岗街道领导到企业走访,推进税务代收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陆治武 王培云)横岗街道总工会积极推进工会经费代收工作,特别是横岗街道分设之后,新增缴费企业数量及金额在全区排名中连续三年保持在前列。其中2020年,税务代收工会经费金额约640万元,新增缴费企业4家。在原有缴费大企业搬离辖区,出现停缴、少缴税务代收的情况下,特别在去年受疫情影响的逆势中得到增长,实属难得。

横岗街道总工会在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工会人员积极亦难而上,打好“组合拳”,破解怎么收的问题,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促进工会经费的缴纳代收工作。

首先是领导重视,横岗街道总工会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经济态势,分析税务代收缴费状况,有针对性的部署代收工作。同时横岗街道总工会在辖区摸牌企业、制订计划,做到了逐级分解、层层负责。

要推进工作,宣传是关键,总工会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自媒体”工具,及时将工会经费的相关政策、依据,经费的用途、不按时足额解缴工会经费的后果等一系列规定务必全面传达到每一个目标企业,强化凸显舆论灌输、引导功能。例如:制定税务代收工会经费工作图册、简明知识问答与竞赛、开展相关负责人培训班等多种方式,把这项工作的意义、目标等事项一一宣传、讲解到位不留盲点、不留误区,进而达到统一思想、规范行动目的。

再者是改方法、促自觉。“接地气”、有针对性地上门开展工作,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努力消除其认识上的误区,不断提高其履行义务的自觉性。工会主动联动安监、劳动、外经、社区等部门,齐心协力、建立本项工作的联席互动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及时互通信息、交流相关资料、拟定相关办法等,从而多管齐下,攻坚克难,按时按量完成目标任务,力争超额完成。

重点走访,有针对性地上门开展工作,也是推进工作的法宝。近两年来,横岗街道领导、各级工会人员就专题税务代收工作走访企业,就有585人次,走访企业86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辖区伯恩厂的是工会缴费工作的督促一直没有放松,几任工会班子都没解决的问题,利用去年该厂劳资纠纷的契机,引导该厂缴交会费,以此改善劳资关系,促进企业和谐发展,该单位目前正在办理相关缴费手续。

同时,横岗街道总工会也注重用好各类政策,比如利用一些疫情期间企业申请稳岗补贴,以及企业人员参选两代表一委员的企业等级评价中,需要工会组织认定及评级的机会,充分引导企业对缴纳会费的利弊权衡,出现了一些企业主动联系我们缴纳会费的好局面。

随着传统企业的萎缩和各类服务型企业的兴起,各级工会也及时跟进,开辟新渠道、新产业,把目光瞄准放宽,把工作做广。社企分家后,街道总工会率先成功说服原来的3个社区股份公司缴费,同时,宝兴医院、骏业手机等这些以往遗漏的产业,也成功突破,自愿加入缴费企业的行列当中。

新的一年,横岗街道总工会将根据新情况,添措施、保增长,确保超额完成上级工会下达的任务。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