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文体

游园记① 大运山顶瞰大运 神仙湖边醉神仙

2021年02月02日 08:5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推窗见景,开门入园。

深圳有着“千园之城”的美誉,大大小小的一千多个公园装点着城市各个角落。

龙岗区区属公园就有人们熟知的龙城广场、龙城公园、龙潭公园、大运公园、智慧公园、回龙埔公园、紫麟山公园、八仙岭公园、红花岭公园、红花岭低碳环境生态园。除此之外,还有众多小巧精美的社区公园,装点城市大街小巷,陪伴在龙岗市民身边。

这些风景优美、各具特色的公园也成为龙岗人运动休闲的首选。“千园千面”,伴着冬日暖阳,请透过镜头,一起来欣赏他们独特的美。

第一期,我们去大运公园走走。

按照国际惯例,举办世界性的运动会都会在同城建设同名的公园,大运公园的建设亦是如此。以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龙岗举办为契机,毗邻大运中心的大运公园应运而生,并于2011年8月正式开园,是深圳最大的以体育为主题的生态公园。

大运公园有多条登山道,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可以随意选择一条,通往山顶观景亭。

青春路北门入口处,印在大石上的红色“大运公园”四个字尤为醒目,周围花草拥蔟,众多市民游客在此拍照“打卡”。

往里走,一大片草坪映入眼帘,夕阳照晒,撒下无数金光。铺开一张户外垫,人们坐下闲谈,感受大自然的味道,身边的孩子们追逐嬉戏,笑声阵阵,甚是惬意。

高耸的大王椰在草坪上留下长长的影子,蓝天白云,碧影游移,南国之冬也弥漫着夏天的味道。

沿着绿道徒步,可时时偶遇跑者。一位位全副武装的骑行者也迎面而来,下坡处忽悠一下便窜出数米远,身后留下一缕清风。

龙岗大运公园绿道依山滨水而建,长约8.6公里,其中包括省绿道2号线大运支线、神仙湖绿道、主园路绿道。沿线有神仙湖、生态大草坪、花山花海、U型湖、叠溪谷等特色景观。行走在绿道上,上下坡、拐弯处都能发现不一样的风景。

来到大运公园一处山包顶端,眼前就便是大运中心体育场了。远远看去,“水晶”造型的场馆似乎缩小了不少,大概只有越靠近它,才能越感受它真实的庞大与恢弘。

大运山下,一汪清水“装下”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大小楼宇。水中倒影似乎将实物“折叠”,不仅拉长了建筑原本的高度,更是让岸边树木花草有了水中动态的影子,在亭台水榭的映衬中,又有一番趣味。

大运公园最高处是大运山顶,这座山并不高,一口气爬上去也不费劲。当你站在山顶,目光投向四周,龙岗中心城犹如一幅画卷在眼前徐徐铺开,不带一丁点遮掩。如果天气好,起个大早,来这里赏日出,等一轮红日蹦出天际,眼前的城市随之苏醒,那将是捕获人心的欣欣之美!

从龙岗大运公园北入口入园,景色又将是另外一番天地。这里还有个仙气飘飘的名字——神仙湖。

走到神仙湖,极目远眺,丛林簇拥之中一条绿道蜿蜒其间,周边是湿地和水库景观。水塘上的木栈桥、观水亭让市民可以亲临到湿地中央探秘,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空间感,与景观融合的建筑物布置在恰当之处也形成了人文景观,给人一种宁静的享受。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建筑,游赏时各种大运元素时隐时现,每逢节假日,游客众多。

神仙湖波光粼粼,群山环绕郁郁葱葱。沿湖,中式古典、西式浪漫两座特色凉亭和栈道、观景台是观水、亲水佳处,广州樱、洋紫荆等多种开花植物点缀路途。

神仙湖中,睡莲出水面,迎风招展,让人垂怜。长长的堤坝上,玫红色的勒杜鹃常年盛放,引得游人驻足观赏,流连忘返。

      沿着神仙湖绿道往深处前行,又见一汪碧水嵌入山中。水上高架人流滚滚,水面岸边林木安栖,动静之间皆是自然之韵。

策划:谢孙武

文字、图片:李云云

设计排版:武媛媛  关嘉晖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