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微治理微改造”

2021年01月20日 08:43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清林路无灯控斑马线前增设LED地灯。

每当夜幕降临,龙岗区清林路天虹商场段的无灯控斑马线就亮起一盏盏LED地灯,引导车辆礼让行人,也为道路中央及两侧的安全岛增添了一份安全。一闪一闪的LED地灯与都市霓虹交相辉映,文明礼让的车辆换来了行人的微笑致意,共同形成龙岗街头的美丽夜景。

科学预防无灯控斑马线事故

2020年,龙岗区将“微治理、微改造”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项目纳入区政府民生实事,计划加大资金投入力量,治理隐患6532处,并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全面提升道路交通治理效率和水平。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区共排查道路安全隐患7846处,全部整改完毕。

提升无灯控过街路口安全水平是“微治理、微改造”项目中的重要部分。2019年11月新交规出台以来,机动车驾驶员斑马线礼让行人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但部分车辆驾驶员的法规意识和文明素养仍有待提升,同时对于不熟悉路况的车主来说,一旦未能及时识别无灯控斑马线、错误判断安全岛位置,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微治理、微改造”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项目通过增设减速标志、反光道钉、黄闪警示灯等辅助设施,2020年共完成237条无灯控斑马线的改造工作,减少无灯控路口交通事故的发生。

同时,为减少行人乱穿马路造成的安全隐患,“微治理、微改造”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项目为38条双向四车道以上的道路完善了中央隔离设施,增设路中护栏约21公里。

加大力度建设慢行系统

“微治理、微改造”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项目还大力建设非机动车道,2020年共完成136条,全区共完成慢行系统建设里程146.2公里。

近日,记者在余石岭路新亚洲学校段看到,这条双向两车道的马路两侧,分别新建了一条慢行道路。慢行道路宽敞整洁,标线清楚,配有安全护栏,电动二轮车、自行车自觉遵守右侧行驶的规则,避免对向来车带来错车的危险。该校学生家长郝女士表示:“这条路很窄,过去机动车、非机动车没有有效分离,人流量大的时候很危险,现在安全多了。”

针对社会各界尤其关注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微治理、微改造”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项目重点排查和整治校园周边交通隐患,累计完成194所学校周边道路整治,设置各类标线4940.66平方米,新建校园路段提醒、减速等警示标志208套,安装护栏等隔离设施5132米。(记者 尹萌 文/图)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