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交通:铿锵前行筑坦途

2021年01月20日 08:40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打通后的翔鸽路北段(一期)。

收官“十三五”迈好第一步

交通建设,铺下的是道路,连接的是心灵,通达的是财富。

累计打通67条“断头路”,次干道及以上道路密度由2016年初的2.48公里/平方公里提升到目前2.89公里/平方公里;新增优化了172条公交线路,新建和升级改造公交站点588个,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由2016年初的92.5%提升至96%;3条地铁线路开通运营……这份答卷印证了“十三五”龙岗交通步履铿锵。

路网建设:高快速路网不断完善

外环高速未通,如果从龙岗到宝安一趟,必须提前两个小时做打算——这是众多“龙岗人”共同的记忆。如今,自行开车从龙岗到宝安机场,“两个小时”早已被缩短至一小时以内,时间缩短的背后是龙岗交通建设的跨越发展。

2020年12月29日,令人期待已久的深圳市外环高速一期通车,加速了龙岗区的城市化,也实现了与东莞的一小时生活圈。事实上,在“双区”驱动的背景下,龙岗区通过加快推进高、快速路网规划建设,不断打通对外通道连接的“动脉”。

“十三五”期间,南坪三期、丹平快速路一期北延主线贯通,坂李大道、坂银通道、东部过境高速莲塘口岸至盐排高速段等建成通车,机荷高速改扩建、惠盐高速改扩建、深汕西高速改扩建等项目进展顺利。不仅如此,惠盐高速改扩建、深汕高速改扩建等省、市重点通道建设正在推进中;同时,东部过境高速新增3处出入口、清平二期甘坑新增出入口已纳入市级部门的近期实施计划并启动前期设计工作,协调推动机荷-惠盐高速南北向通道预留,进一步发挥新增高速公路建设对龙岗区的服务作用。

服务民生:累计打通67条“断头路”

为改善居民出行条件,打通“断头路”是龙岗区一直以来的重点民生工作。2020年全年打通21条“断头路”。

碧新路全线通车,告别了13年“断头路”的历史,使龙岗中心城与宝龙街道的高峰时段行车时间缩短约30分钟,进一步完善龙岗区南北方向干线路网,同时促进龙岗与坪山两区间的经济社会联系,助力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

龙飞大道是位于大运新城一条城市主干道。道路通车后,对打通龙岗“城市新客厅”-大运新城南北片区、服务周边地块、提升市政配套设施、完善片区路网结构、改善居民出行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平湖富康路跨铁路桥段完工通车,宣告龙岗最长跨铁路桥建成,使平湖华南城周边交通显著改善。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龙岗区累计打通沙荷路、红棉路、碧新路北段、龙飞大道北段等67条“断头路”,特别是沙荷路及红棉路的通车,标志着最大的2条豪华“断头路”终成历史,极大地改善了龙岗区内外交通出行环境。

公交服务:线路优化凸显人性化品质

就在去年,位于园山街道的天然慧谷小区旁还未有公交站点,小区居民只能步行至横岗中心小学坐车。在了解到居民的诉求后,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片区公交线路做出优化调整,将M570公交线路延长至该小区附近。如今,该小区公交覆盖空白问题得以解决,公交线路开到了家门口,居民乘坐巴士可无缝对接横岗地铁站。

这只是龙岗区公交服务不断优化的一个缩影。5年来,龙岗积极开展公交都市建设工作,共新增优化了172条公交线路,其中新增公交线路33条、优化线路139条,重点解决了新增保障房、学校、医院等重点片区公交覆盖空白,进一步提升企业园区周边公交服务水平,优化龙岗营商环境。同时,积极开展公交设施提升工作,升级改造公交站点332个,新增公交站台256个,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由2016年初的92.5%提升至96%,极大满足龙岗市民公交出行需求。

交通枢纽:打造6大轨道交通枢纽

“十三五”期间,龙岗以轨道交通为骨架、以综合交通枢纽为支点,加快推进公共交通建设,打造平湖综合交通枢纽、深圳东站综合交通枢纽、坪山站综合交通枢纽、龙城广场综合交通枢纽、大运综合交通枢纽、国际低碳城交通枢纽等6大轨道交通枢纽,加速集聚资源要素,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继地铁3号线、5号线通车运营后,去年地铁10号线也完成通车,同时加快推进地铁14号线、16号线及3号线东延段建设,逐步强化东部枢纽中心的地位。此外,厦深铁路、惠盐高速、广深港高铁等多条交通干线穿越龙岗辖区内。

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龙岗正以“干线路网+轨道枢纽+高快速公路+高铁捷运”的战略谋划交通变局。特别是在“高铁+城际”的推动下,以龙岗为中心的区域一小时交通圈将形成,在龙岗坐上高铁足以游遍中国。(记者 杜和平 文/图)

市民声音

喜迎“十四五”市民新期待

布吉交通出行仍是辖区居民的痛点,穿孔桥、布吉街、吉华路……到处都是堵点,希望龙岗区加速推进布吉片区的城市更新速度,加大对布吉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给辖区居民一个畅通的出行环境。

——布吉街道甘坑社区李丽

13年来,我们对于“断头路”碧新路打通工作从抱怨、怀疑到感动、期盼再到感谢,这条民生路的打通,不仅方便了周围居民的出行,更顺畅了百姓的心情。

——龙岗街道南联居民张文雅

龙岗区近年来工业发展迅速,但交通上仍存在短板,希望“十四五”从实从细规划深圳东部产业综合机场,推动其尽快落地,释放双机场对深圳经济的拉动作用,并辐射莞惠等周边区域。

——龙城街道愉园社区张亮

龙岗这几年交通轨道发展迅速,外环高速、坂银通道的开通,进一步拉近了龙岗与市里距离,更加方便龙岗市民出行。特别是地铁10号线的通车,让平湖人民真心体验到大深圳人的感觉。随着地铁14号、16号线加快建设,再过两三年建成通车,龙岗居民的出行就更加方便了。

——龙城街道五联社区刘敬

代表声音

近5年来,龙岗区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补齐交通短板,无论是轨道交通、快速干线,还是城际交通都取得了很大成就,进一步改善民生。但是,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交通需要先行一步,打造更高标准、更高品质的交通路网。

以下三方面需要改善:一是龙岗轨道交通自身虽然有较大提升,但与原特区内的轨道交通还有一定差距,龙岗仍需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二是在原有市政交通建设上,梳理并打通辖区所有“断头路”,让道路微循环更加畅通。三是继续做好道路的提升,如慢行系统的建设、安全隐患整治等,提升环境品质,给居民打造更加宜居的环境。

——龙岗区建筑工务署杨文凯

立足全局,突破辖区交通瓶颈,推动片区整体交通体系建设。

一是全力推进轨道17号线和21号线纳入市轨道五期首批建设,并接入平湖综合交通枢纽站。

二是全力协助推进云巴建设,满足辖区居民对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需求。

三是全力以赴完成深朗路(布澜路-李朗路)、出园路等“断头路”今年年底全面通车考核要求。

四是确保今年中旬完成李朗、凉帽山地铁站周边慢行改善工程、南湾街道绿道建设工程等三个项目约30公里的绿道建设任务。

五是加快推进2020年南湾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确保今年9月前完工,并加快推进2021年度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六是积极协助区建筑工务署推进布澜路跨广深铁路桥拓宽(争取年中动工,最迟年底动工)、联李东路、良白-铁东-丹白路等16项辖区重要交通通道的前期和建设工作。积极协助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推进沙荷路重启、李朗路南延接宝冠路通道工程规划研究工作,力争改善并提高辖区交通整体网络系统的合理性。

——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

[手机扫一扫]

复制pc链接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