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重磅!龙岗推出政策“组合拳” 33条措施赋能体育产业升级

2021年01月16日 12:43 来源:深圳新闻网

1月16日,“履践致远,厚积薄发”深圳市龙岗体育产业政策发布暨深广电LPL深圳V5主场启动仪式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娜)特区40年,深圳勇立潮头,文化体育事业发展迅猛。以大运会为契机,深圳东部龙岗区文体事业借势腾飞,为举办全国高端体育赛事最密集的城区之一,职业俱乐部相继落户,成为

粤港澳大湾区的一片璀璨夺目的“体育重镇”。站在新的历史节点,龙岗区紧抓“双区驱动”新机遇,以政策引领,依托深圳特区独特的国际视野,提前谋篇布局,推动体育产业“上档升级”,为深圳打造国际著名体育城市作出“龙岗担当”。

发布龙岗体育产业相关政策

为进一步推动龙岗区旅游产业、体育产业快速发展,近日,龙岗区在原有政策进行修订和完善的基础上,正式出台《深圳市龙岗区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旅游产业、体育产业实施细则》(以下简称新《实施细则》)。同时拟定了《深圳市龙岗区体育产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及《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体育产业类和产业融合发展类评审制项目评审办法(试行)》两个配套文件及申报指南,为龙岗旅游和体育产业发展提供纲领性指引。

1月16日,“履践致远,厚积薄发”深圳市龙岗体育产业政策发布暨深广电LPL深圳V5主场启动仪式在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龙岗制作中心举行。会上,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体育产业最新政策进行解读,同时宣布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深圳新世纪篮球俱乐部、V5电子竞技俱乐部落户龙岗。当天,深广电LPL深圳V5主场也正式启动,英雄联盟春季赛深圳主场开赛。

2019年法国超级杯在龙岗大运中心举行

打出政策“组合拳”

龙岗33条措施支持旅游、体育发展“上档升级”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指出,支持深圳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建设国家队训练基地,承办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在建设“体育强国”战略大背景下,深圳文体事业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稳步疾驰,谋定而后动。龙岗区坚持制度引领,做好“顶层设计”,根据实际情况,对文化体育产业相关扶持政策进行了修订。此次出台的《实施细则》共包括4章33条,主要涵盖了旅游产业和体育产业的扶持事项,并细分为“旅游产业”“体育产业”“融合发展”三大类别,以产业政策为指引,对标最好最优,积极引进高端赛事、职业俱乐部、基地园区、“体育+”融合发展项目和新兴体育项目等落户龙岗,培育一批成长性好的体育产业项目,推动体育产业发展“上档升级”,逐步形成体育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深足俱乐部落户龙岗

记者梳理发现,《实施细则》新增了对职业俱乐部、产业聚集发展、文体旅融合发展等板块的扶持内容,细化了对高端赛事类的扶持标准,优化了扶持范围与资助方式,提升产业政策的精准性与创新性。

《实施细则》根据不同项目,分级分类设定了扶持条件和标准。明确在龙岗举办的高端体育赛事活动项目最高可给予1000万元的办赛扶持;在龙岗注册、参加职业联赛的职业体育俱乐部,每赛季专项扶持最高可达2500万元;对落户或迁入龙岗区并参加全国最高级别以上职业联赛的职业体育俱乐部给予落户补贴。

此外,龙岗鼓励体育产业集群式发展,被认定为龙岗区体育产业园区的扶持金额最高可达200万元。国家省市级体育产业园区、基地建设也有相应的支持标准。电子竞技等新兴体育产业也被纳入此次政策支持的范畴,包括办赛、在龙岗建设或改建电竞场馆等,均设有补贴标准。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方面,《实施细则》明确,符合条件的重大文化品牌活动以及培育“体育+”新业态方面符合条件的,均可获得资助。

深圳昆仑鸿星在2019-2020赛季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中成功摘得桂冠

“强筋壮骨”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俱乐部最高可获得2500万元扶持

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冰球协会以及原深圳市文体旅游局、龙岗区政府、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等各方协商共建国家女子冰球队,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落户龙岗,并将主场设在龙岗大运中心。此后,“深圳女冰”开启新征程,引办国际顶级冰球联赛,在国际赛场上屡奏凯歌,在2019-2020赛季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中成功摘得桂冠,这也是中国冰球历史上首座顶级职业联赛总冠军,创造中国女冰历史。

以俱乐部落户龙岗为契机,多方共建国家女子冰球队,引办高端冰球联赛,为冬奥备战输送冰球人才,落实国家冰雪运动战略、推动“北冰南展”带动“西扩东进”的同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文化交流,龙岗在冰球体育产业和事业中探索出的独特路径大获成功,堪称“当代体育发展典范”。“深圳女冰”这块金字招牌这也为龙岗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绝佳的样本。

位于龙岗区的深圳昆仑鸿星冰球馆

当下,高水平体育运动俱乐部所具的“磁力”已不言而喻,对城区体育产业发展起着“强筋壮骨”的作用。以俱乐部、球队等主体引办赛事,由此产生的影响力呈现“极数式”增长。目前,龙岗区有深圳佳兆业足球俱乐部、深圳领航者篮球俱乐部和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等职业俱乐部落户,拥有足球超级联赛、CBA篮球联赛、女子冰球联赛、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和电子竞技LPL联赛等五大职业俱乐部的赛事主场,对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发挥了“龙头”作用。

正是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变化,龙岗体育产业政策也逐渐由单一型赛事扶持向综合型产业扶持转变。

此次修订的《实施细则》就着重新增了“鼓励发展职业体育俱乐部”相关内容,并根据不同项目设定资助标准。明确对落户或迁入龙岗区并参加全国最高级别以上职业联赛的职业体育俱乐部,给予累计最高500万元落户补贴。同时,在龙岗注册,参加职业联赛或签约世界排名前列运动员的职业体育俱乐部,按项目所属类别、影响力、职业联赛等级和投入等进行资助,每赛季最高可达2500万元。

“未来希望通过有这些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吸引更多高端俱乐部落户,培育新的市场主体和一批成长性好的体育产业项目,激发新活力、形成强大的体育内生力,打基础、立长远,这对龙岗打造体育赛事高地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表相关负责人表示。

FINA游泳冠军赛在龙岗大运中心举办

“组团发展”

鼓励体育产业集聚发展  创造更多“大运体育生态圈”

《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2035年,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体育产业将拥有万亿级别的“消费蓝海”。据统计,2019年龙岗区体育产业实现总产出138.42亿元,较上年增长33.9%;创造增加值48.12亿元,产业发展增长势头凸显,未来发展有着无限想象空间。

近年来,依托深圳大运中心、体育中心场馆资源,龙岗区引办了法国超级杯足球赛、NBA中国赛、WTA深圳公开赛、高尔夫中国公开赛、FINA游泳冠军赛、亚太冰壶锦标赛等一系列国际赛事活动,逐渐形成了以大运中心、体育中心为依托的“体育圈”效应。在“圈”内,职业俱乐部云集、场馆设施完备、高端赛事纷至沓来,极大地提升了片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在推动国际体育资源集聚、提升体育产业发展的国际影响力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3年,龙岗区推动大运中心“一场两馆”采用市场化运营,被国家发改委列为PPP项目经典案例。近日,深圳大运中心以优质品牌赛事活动为根基,依靠体育特色鲜明、服务功能完善、辐射效益良好等特点入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服务综合体典型案例。目前大运中心正在进行商业配套开发建设,全新升级的体育生态圈呼之欲出。

大运中心

“龙岗未来还需要更多像大运中心这样的体育产业园区,要打造一批主业突出、聚集效应明显、影响力广泛的体育产业园区和基地,加快形成与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定位相匹配的产业发展格局。”业内人士建议道。

此次发布的《实施细则》中,龙岗区特别新增了“鼓励体育产业集聚发展”内容,明确被认定为龙岗区体育产业园区的,可申请建设扶持,扶持金额最高200万元。支持企业结合自身优势,积极申报市级、省级、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园区或基地,对获得国家有关部门认定为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园区、基地,以及企业积极申报市级、省级、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或项目,都有相应专项资金扶持标准。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的出台旨在更好发挥市体产专项资金的导向作用,以政策带动产业集聚,“接下来,还将以推进体育产业创新试验为契机,以政策引导建设体育产业园区,引进重点体育企业和创新科技体育企业,通过体育产业的集聚,实现体育主体、园区、产业的良性互动,全面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位于大运中心的“佳兆业电竞中心”计划于2021年改建完成

抓住“新风口”

聚焦新兴体育产业与融合发展  挖掘新增长点

2020年10月31日,S1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在网络同步直播,“B站”直播间的人气峰值突破3亿,是S9直播峰值的1.6倍,惊人的数据直观地呈现了电子竞技的“魔力”。

电子竞技作为深受年轻人喜爱的一种文化产业形态,近年来得到了飞速发展,也成为全球最具潜力、发展最为迅猛的新兴产业之一。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和最具潜力的电子竞技市场。根据最新预测,2020年中国电竞户将突破四亿,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龙岗区积极抓住“新风口”,挖掘发展新潜力。此次发布的《实施细则》中,首次列入扶持范畴的电子竞技可谓是最大的“赢家”。政策明确了对高端电子竞技赛事、顶级电竞职业俱乐部、电竞场馆等内容的扶持标准和扶持路径。具体包括在龙岗区举办电子竞技国际级、全国性的高端体育赛事活动,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享受每次最高1000万元的办赛扶持。对落户或迁入龙岗区并参加全国最高级别以上职业联赛的电子竞技职业体育俱乐部,以及在龙岗建设或改建电竞场馆,均可获得相应补贴。

V5俱乐部正式宣布主场落地深圳龙岗

电竞不仅是一项新兴潮流运动,更是塑造湾区人文精神、繁荣湾区文化、加强大湾区青年交流、推动中外文化互鉴的重要纽带。事实上,在发展电子竞技等新兴时尚运动方面,龙岗已有布局。

2020年9月,由澳门电子竞技协会会长何猷君创办的V5俱乐部正式宣布主场落地深圳龙岗,并计划联合引进国际电子竞技IP赛事—2021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落户龙岗。位于大运中心的“佳兆业电竞中心”也计划于2021年改建完成。落成后,这里每年都带来超过100场顶级电竞赛事。

深广电LPL深圳V5主场正式启动

此次V5电子竞技俱乐部主场正式落地深圳龙岗,拉开了深圳主场的序幕,也将助力龙岗在电竞产业领域发展取得新突破。作为中国顶级的新生代电竞俱乐部,深圳V5备受青年人的喜爱。V5电子竞技俱乐部将与深圳广电集团携手一道,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粤港澳大湾区电竞品牌。

同时,龙岗还将依托本地Kaisa Gaming(KSG)电竞俱乐部开展KEL王者荣耀企业联赛、LCC英雄联盟全国企业冠军杯等电竞系列赛事。以系列高端电竞赛事落地为切入点,整合电子竞技优质资源,打造独具深圳特色与魅力的粤港澳大湾区电子竞技文化消费地,拓展体育消费空间。

除了电子竞技项目外,《实施细则》中,龙岗区还明确了将积极培育滑板、攀岩等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时尚休闲运动项目,并予以相应政策资金扶持。此举旨在建设潮流文化聚集区、潮流体育文化综合体的同时,打造新的体育产业增长点,促进体育产业消费,争当深圳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排头兵。

值得一提的是,《实施细则》中“产业融合发展类”板块提到,鼓励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和对“体育+”新业态扶持。具体包括举办体育产业活动,推动粤港澳融合发展,先行示范作用明显,推动体育与文化、旅游、教育、科技、康养、医疗等产业高质量发展。经评审后,可给予优秀新型业态项目专项资金扶持,为体育融合发展再次带来政策“红利”。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