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抓排查、比数据、强帮扶 南湾三大举措巩固脱贫成果

2021年01月14日 10:46 来源:深圳新闻网

南湾街道负责人率队到帮扶地调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4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江仕平  周建华)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去年以来,南湾街道在抓好精准脱贫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防范返贫工作机制,推出三大举措着力提升已脱贫群众生活保障水平,切实巩固脱贫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

自南湾街道对口帮扶海丰县坡平村、联川村以来,始终围绕“六个精准”,以稳定脱贫为导向,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底线性指标,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经过四年多的不懈努力,实现了“两个100%”,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迈向小康。 

帮扶农户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范返贫,南湾街道坚持常态化监测,抓排查,驻村工作队紧盯边缘户以及“老少病残孤”重点人群,实行“一公示”、“两审核”、“三跟进”的防范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工作机制,加强兜底保障、强化动态化监测。贫困户黄小雄大病缠身,家里没什么经济来源,自家种的番石榴年年滞销。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知悉后,立即将销售平台卖番石榴的链接转发到帮扶单位工作群,发动街道工作人员帮助购买,支持贫困户滞销的农产品,短短一个星期时间,就卖出159箱,1430斤番石榴。

此外,南湾街道依托省扶贫系统数据平台,动态跟踪已脱贫户的医保、民政、住房、教育等方面的数据。由两个驻村工作队常态化对重点人群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数据比对和数据分析,常态化筛查因学、因病、因疫情、因灾害和意外事件对重点人群的影响,查看是否存在致贫返贫风险,形成一套动态跟踪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掌握重点人群的家庭收入和开支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结对帮扶,尽最大努力把返贫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慰问贫困户

自2016年5月进驻帮扶以来,坡平村、联川村已有11户、联川村5户,共16户贫困户通过修缮和重建的方式住上了新房。为了让贫困户稳定增收,南湾街道还按照“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在南美对虾养殖基地、联安(海纳)优质米加工合作项目投入资金为贫困户入股,发展产业每年向贫困户分红,实现贫困家庭持续增收。贫困户黄礼孝说,现在不仅有新房住,产业帮扶还有收入,感谢帮扶单位的热心帮助,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他除了每月的低保金和残疾补贴,每年还能领到1000多元的产业分红,日子越过越好。

强帮扶,坚持精准化帮扶也是南湾三大举措之一。具体为根据排查和比对结果,建立边缘易致贫户人员台账,充分发挥产业、就业、小额信贷、兜底保障等行业扶贫政策,帮助边缘户脱贫解困。在产业方面,积极探索引导边缘户参与到“以购代扶”消费扶贫项目基金中来,增加边缘易致贫户资产收益;在就业方面,根据边缘户家庭有劳动力人员的实际情况,通过开展“送岗位进村”、举办贫困劳力职业技能培训,对建档立卡有劳力贫困户进行再培训、再提升、再就业,优先招录边缘户就近就业,由“输血”变“造血”,切实巩固了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提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驻村工作队还积极主动地转变观念,主动深入到贫困群众中去摸底,精准对接,点对点帮扶推动上岗再就业。在掌握他们的就业意愿情况下,帮扶责任人依靠熟悉街道辖区内企业就业需求的优势,确保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每户至少有1人实现就就业。驻村工作队协同联安镇举办贫困劳力职业技能培训班,邀请深圳市携创高级技工学校专业人才进行粤菜培训,两个贫困村75名贫困劳力参加学习。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