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2020·龙岗答卷》|“住有所居,圆梦安居”龙岗去年安居工程供应5142套

2021年01月11日 18: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过去的一年,龙岗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更高的标准,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在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打好脱贫攻坚战,下重拳整治生态环境污染,坚持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1月8日起,深圳新闻网(www.sznews.com)、龙岗新闻网(http://ilonggang.sznews.com),推出《2020•龙岗答卷》系列报道,盘点2020年龙岗区各部门、各街道重点工作,以答卷的形式汇报一年来龙岗区各方面发展取得的成绩。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虽不华丽,却饱含着全区干部群众的汗水与心血、智慧与力量、付出与牺牲;这更是一张2021年奋进的“对照单”,“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共同书写属于新时代的龙岗答卷。

本期推出的是“住建答卷”,敬请关注。 

龙岗加大人才安居工程建设力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记者获悉,刚刚过去的2020年,龙岗区推动超额完成年度安居工程总量全市第一的筹建任务,全年累计新开工筹集安居工程17610套,竣工2551套,供应5142套;全区104个社区获评四星级宜居社区,6个社区获评五星级宜居社区,全区宜居社区创建率达94%。

一幅龙岗宜居、市民安居的美好画卷已然铺开……

住有所居:

全年累计新开工筹集安居工程17610套供应5142套

住有所居,是民之所盼。2020年,龙岗区力促全区十项重点改革之一住房制度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推动超额完成年度安居工程总量全市第一的筹建任务,全年累计新开工筹集安居工程17610套,竣工2551套,供应5142套。全区104个社区获评四星级宜居社区,6个社区获评五星级宜居社区,全区宜居社区创建率达94%。

回顾2020年,龙岗商品住宅供应及成交量居全市第一,累计供应商品房2.16万套总面积168.92万平方米,全年累计新开工商品住房建筑面积198.9万平方米。同时龙岗区加强住房租赁新业态专项治理,稳控房地产市场。

龙岗区社会存量人才住房项目推广会

人民安居:

17个老旧住宅区、32个城中村“点火通气”  

民有所居,民还期盼着安居。针对辖区部分老旧住宅小区、城中村硬件设施不完善的情况,龙岗区全力推进学校、医院、餐饮食街、老旧住宅区和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工作,26个老旧住宅区中已全部竣工验收,其中有17个已点火通气,212个城中村中有32个已点火通气。

此外,提质提速推进全区地下中压燃气管道建设,新建市政中压燃气管网13.3公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3%,新增管道天然气用户3.2万户,完成2020全年目标任务的107%.同时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已开工53.347公里,已建成10公里,完成任务的120%。

龙岗区户籍在册轮候人公共租赁住房选房工作

“智慧住建”为工程管理插上“翅膀”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还充分运用大数据和智慧系统,为全区小散工程等插上了“智慧的翅膀”。龙岗区以信息横向整合和共享为重点,构建“智慧住建”新平台(含一主平台、八应用系统),涵盖建筑废弃物监管、工程质量检测、建设工程造价管理、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过程监管、任务监督、内务管理、数据分析、支持决策等项目类别。

同时,依托“智慧住建”系统,龙岗研发了“龙岗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监管”系统,上线运行“龙岗施工帮”小程序,通过龙岗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纳管系统申报备案小散工程数30658项,通过小程序登记备案人员达47490人,对全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实现了监管全覆盖。

减免租金、发放补贴  复工复产提速

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成为重中之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龙岗区住建部门上下按照“1+5+11”总体方案,深入工地企业、交通卡口和物业小区等住建领域的一线抗“疫”,抽调干部驻点社区防疫和参与健康驿站工作,共同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同时,创新推行线上审批,落实“惠企”政策,先后向11个街道817个物业服务企业发放补贴1.04亿元,向区内资质等级建筑企业发放补贴236万元,落实区级人才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疫情期间租金减免约2300.31万元,面向一线防疫医护人员供应人才住房680套,助力全区住建监管领域2000余家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