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龙岗5个区属公园8个配套停车场将启动收费 首两小时免费

2021年01月05日 10:30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龙城公园收费硬件设施安装完毕。

公园配建停车位,初衷是为方便来公园游玩的市民,出于惠民角度考虑,不少公园提供免费停车。但是,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不少公园在入口处设置道闸,并发布告示,拟定2021年1月起实行区属公园停车收费,市民对此提出质疑……

记者走访 “僵尸车”占位公园一位难求

近日,记者来到龙城公园北门停车场,尽管是工作日,但停车场早已停满,入口等待进园的车辆已排到清林路上。“早上7点后,晚上5点后,游园者无车位可停,园外每天大排长龙。”该公园管理方介绍,公园配套停车位167个,即使工作日,一天空出来的车位只有10个左右,真正的游客无处停车,大部分是长期不动的外来车辆,周末情况就更加严峻了。

在停车场内,记者发现不少车辆已蒙上厚厚的灰尘,显然很久没动过。其中,一辆面包车张贴的年检时间显示为2019年,像这样的“钉子户”不下7辆,还有不少车看起来已处半报废状态。

据了解,“僵尸车”在公园霸位现象较普遍。以龙城公园为例,这里共有3个停车场,车位457个,但可用车位不到40个,流动车位占比不到20%。

市民看法 公园停车收费市民有赞有弹

在龙城公园北停车场入口,道闸已安装好,岗亭张贴有收费告示:龙岗区公园管理中心将于2021年起对5个区属公园8个配套停车场进行收费。

市政公园停车场要收费,市民怎么看?市民赵女士认为,公园是公共资源,停车收费不合理。“一旦公园停车场收费,前来游玩的市民为省钱就会把车辆停在周边道路上,将加剧周边道路拥堵。”采访中,也有市民持赞成意见。正在排队入园的一名车主对公园停车场收费表示赞同。“合理收费可以接受,有便于停车管理。”

部门说法 收费不是目的旨在解决停车难

“收费不是目的,收入直接进入财政,主要是避免外来车辆停驻公园,占用资源。”龙岗区公园管理中心负责人柏翠芳介绍,目前,辖区市政公园停车免费,正因如此,一些人动起小心思,把车长期停放在公园。“据统计,公园车位大部分被附近居民或上班车辆占据,每天流动车位占比仅20%左右,真正的游客一位难求。”

为此,2019年开始,区公园管理中心采取多种措施,一方面对车辆进场时间进行登记,另一方面联合交警清理“僵尸车”,但收效甚微。2021年,区城管局着手启动大运公园北停车场、龙城公园北停车场、龙城公园花园坪停车场、龙城公园半山停车场、回龙埔公园北停车场、回龙埔公园西停车场、红花岭公园停车场、红花岭低碳生态园停车场等5个区属公园8个配套停车场的收费工作。“目前,公园停车场收费许可证申请已提交,硬件设施均已安装完毕,正在验收中,预计半月后启动收费,公园停车收费将严格按照物价局标准。此外,为满足游客游玩需求,实行两小时免费停车。”柏翠芳呼吁霸占公共资源的“僵尸车”尽快驶离,否则车主将面临每天5元-24元高额停车费。(记者  杜和平 文/图)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