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模拟法庭进校园、普法宣传进社区 龙岗法院“宪法宣传周”精彩纷呈

2020年12月10日 10:32 来源:深圳新闻网

宣誓

模拟法庭进校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20个全国法制宣传日。连日来,龙岗法院集中开展了“弘扬宪法精神、培育法治信仰”主题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宪法宣誓、邀请学校师生观摩庭审、模拟法庭进校园、普法宣传进社区等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活动,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治理念,获得好评。

12月4日上午,龙岗法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员额法官100余人集中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多名龙岗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见证了宣誓仪式。庄严肃穆的宪法宣誓仪式,激励和教育全院干警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观摩庭审

12月4日上午9时,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开开庭”在龙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宝龙外国语学校展开,这是龙岗法院青少年普法教育品牌“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正在进行,该校师生代表共300余人现场观摩。作为2020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龙岗法院还对此次校园模拟法庭在新浪网上进行直播,让广大的学生家长和亲友通过网络就能接受法治教育的洗礼。多名龙岗区人大代表莅临现场见证了活动的开展情况。

龙岗法院法治校园宣传活动专项小组联合龙岗团区委于12月1日下午,在龙岗区实验学校开展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在该校体育馆内,活动现场设有青春自护知识学习区、游戏体验区、普法绘画展示区,青春自护知识学习区为学生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义务教育法,以及未成年人如何进行自我保护,防止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游戏体验区采用套圈抽题的趣味游戏形式,题目都是龙岗法院少年刑事审判法官根据近年来的真实案例编制,法官现场解答,趣味横生;普法绘画展示区引导同学们把前面两区学到的内容,用主题绘画的形式分享给家人和朋友。

法官点评

作为龙岗法院与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合作的“一路阳光”青少年法治教育与帮教系列项目的延伸,12月2日下午,该院与龙岗区百外春蕾小学联合演绎模拟法庭第二课堂,由该校五年级学生独立表演。“剧本”根据该院审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例改编而成,故事情节典型,法律知识丰富;“演出”从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到被告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每位小演员都充分投入角色,有模有样。整个“庭审”活动环环相扣,既生动直观,又亲切可感,寓教于乐,加深了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认识和领会。

12月3日下午,龙岗法院刑庭法官为龙岗区爱华学校送上了一场“青春筑梦,法律护航”主题讲座,面向该校100余名中学生解读宪法知识,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宪法,共同维护宪法权威。同时结合真实案例,浅显易懂地讲解了涉毒品犯罪、校园欺凌等在学校里比较常见的犯罪形式、校园犯罪对青少年的危害以及校园犯罪的预防方法。

赠送宪法书籍

连日来,龙岗法院大鹏、布吉、平湖、坪地、坂田、横岗六个派出法庭,积极参与到大鹏新区与辖区街道组织的“12.4”普法宣传活动中,联合大鹏新区政法办以及相关街道普法办、劳动办、安监办等职能部门,共同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培育法治信仰”主题宣传活动,或举办宪法知识、调解业务、多元化解、维稳综治等专题讲座,或开展普法讲解、资料派发、释惑答疑等宣传活动,把宪法与密切关乎民生利益的法律知识送到群众当中,把实用高效的基层解纷工作技巧送到有关工作人员手中。

此外,龙岗法院还从11月下旬开始在诉讼服务大厅、诉调对接中心、来访接待中心等服务窗口,向当事人、办事群众等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赠阅本院编印的以案说法普法宣传册等资料,在审判大楼电子屏上滚动播放民法典精要解读PPT,多途径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宪法和法律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治理念,助力全社会增强尊崇宪法的意识与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