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龙岗

学前教育如何更好发展?听听社会各界怎么说

2020年12月10日 09:52 来源:深圳侨报

公办幼儿园温馨的办园环境

孩子们动手创造

孩子们快乐互动

“民转公”幼儿园里,孩子们享受到更好的硬件设施。

自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龙岗区学前教育事业迎来突飞猛进的发展。随着公办幼儿园的增加,在园幼儿总数达到了“50、80”的要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幼儿园的硬件设施、师资力量、管理水平也大幅提升。

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龙岗社会各界也对学前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纷纷建言献策,为龙岗早日实现“幼有善育”添砖加瓦。

着重解决部分片区学位不足问题

远洋新干线居民王飞:今年我从内地搬到深圳,住的是远洋新干线人才住房,距离我们最近的幼儿园是荣域幼儿园,但该幼儿园学位紧张,再加上我不是商品房业主,不在“第一类”录取范围,只能把孩子送到其他社区的幼儿园。

我觉得,政府一方面应该加强学位紧张片区的幼儿园建设,一方面应该对人才住房住户、商品房业主一视同仁。既然设置人才住房,是为了免除来深人才的后顾之忧,应该将来深人才的子女教育考虑进来,否则人才“安居”难、“定居”更难。

都会中央幼儿园园长卢鹏飞:颐安都会中央小区是一个超大型社区,规划共有7期,现在仍在建设中,仅有1期至3期业主入住。但该楼盘只配备了一个幼儿园,原计划招收360名幼儿,为了满足居民需求,幼儿园已经充分扩展学位,现已招收450人,但再无扩展空间,这也就意味着未来该片区学位供需矛盾巨大。

希望政府部门提前介入,把握小区尚未完全建完的时机,争取规划建设新的幼儿园,或及时研究其他生源疏导方案。

区人大代表王劲松:龙岗区部分片区存在幼儿园“学位”严重不足的问题,尤其是南湾、坂田、龙岗中心城部分小区。这些区域“学位”问题由来已久,仅仅依靠“民转公”不能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应当加紧规划建设新的幼儿园。

面对上述片区缺乏幼儿园建设用地的现实情况,龙岗区应当大胆创新,利用用地审批权限下放等政策,在上述片区摸排、盘活公共用地,采取整合、置换等方式灵活运用土地资源,探索设置“临时教育用地”,从制度层面入手破解部分片区学位紧张的“困局”。

优化幼儿园设施及保教水平

区政协委员游璠:目前幼儿园全面禁止“小学化”,强调让孩子快乐成长。但是在当前应试教育为主流的背景下,在幼儿阶段就应当注重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逻辑思维、英语语感,拓宽孩子在文学等方面的知识面。知识的学习不一定要死记硬背、考试比拼,现在国内外有许多充分研究儿童发展特点,趣味性和知识性兼具的好课程,应当适当探索引入。

区政协委员林良:我从事社会工作,近年来在社区服务中,接触到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这背后的原因当然是复杂的,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我们必须尽早开始关注儿童心理健康。从学前教育阶段开始,帮助孩子增强自信、抗逆力、沟通力、社交能力。

区政协委员周莉:龙岗区幼儿园男教师比例严重失衡,不利于幼儿的心理健康和行为发展。有专家指出,幼儿正处于认识世界和模仿行为的时期,幼儿教师的语言、行为、思维模式甚至性格都会对幼儿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女教师虽然有许多优点,但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衡,甚至许多幼儿园一个男教师都没有,容易让儿童对世界的认识及个人行为模式形成偏差。

建议在幼儿教师招聘中适当增加男教师的招聘比例,鼓励男性师范毕业生留在教育系统从事教师职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风尚,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民转公”幼儿园幼儿家长王女士:幼儿园“民转公”后,给家长的任务明显增多了,各种问卷、调查、接龙和家庭作业让家长压力很大。此外,幼儿园单方面决定解散微信群,采用其他办公软件通知信息、传送资料,这不符合一般家长的习惯。希望幼儿园不要将过多的任务转嫁给家长,更多地尊重家长的需求。

在“家园共育”方面,我们虽然十分认同家庭教育和陪伴成长的重要性,但我们另有计划,希望在幼儿园阶段减少“规定动作”,给幼儿发展和家庭教育留下更多空间。

助力民办幼儿园均衡发展

市、区兼职督学汪婷婷: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目前龙岗区有一些服务1岁至6岁幼儿的幼儿中心,希望区教育局等部门将它们纳入统一管理,进一步规范其发展。同时,希望政府部门在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的基础上,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引导、扶持工作,尤其是一些硬件设施老旧、办园能力不足的幼儿园。希望社会各界一起,为龙岗所有孩子提供一个更加美好的成长空间。

幼儿中心幼儿家长文昕:《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50、80”的目标,让80%的孩子可以就读公办或者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我认为这是一件极大的民生福利。但剩余的20%如何发展?我建议鼓励它们走国际化、特色化办学路线。

目前家长们也有不同需求,一些高层次人才、高收入群体希望为子女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还有一些家长认同不同的教学理念,也有一些孩子在幼儿阶段发育水平低于同龄孩子,需要特殊的保育环境,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在幼儿园阶段没有必要“一刀切”,应该给孩子和家长们更多选择。

区人大代表曾丹:随着政府部门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民办幼儿园教职工队伍十分不稳定。一些民办幼儿园在今年9月开学前,突然收到教职工甚至园长因为考上了公办幼儿园而辞职的消息,这不利于民办幼儿园的日常办学。建议政府部门招考招收时间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例如在本学期中间时段,招考下学期教职工并公布招考结果,给民办幼儿园留足招聘时间。

策划:陈荻 尹萌 统筹:尹萌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