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大运城畔绿意新,山水同映“龙岗蓝”

2020年12月02日 08:17 来源:晶报

11月30日,“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表彰授牌活动在北京举行,龙岗获评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龙岗区区长代金涛代表龙岗接受表彰。

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是龙岗长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建设碧水蓝天新城区的集中体现。据了解,在龙岗区委区政府全面统筹下,全区各单位紧密配合,聚焦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目标,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剑指水体、大气、固废等各类污染,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大手笔”治理水污染,补齐历史欠账。2016年至2019年,龙岗分别完成治水提质投资额18.45亿元、31.58亿元、87.43亿元、162.5亿元,平均年度投资增长率超100%,累计建成污水管网1780公里,完成正本清源小区改造3657个,污水处理能力提升至168.6万吨/天。

——擦亮“龙岗蓝”金字招牌,空气优良天数位居前列。持续深入实施“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严格落实工地扬尘污染“7个100%”。2019年,完成73家重点挥发性有机物企业“一企一策”综合整治、17台工业燃气锅炉低氮化改造、1.4万台次机动车路检;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46天,空气质量优良率96.4%,位于全国第一梯队;PM2.5年均浓度26.9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数据以来最低值。

——深入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践行新发展理念。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的东部环保电厂建成投产,日处理垃圾5000吨;建有全市唯一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满足全市所有医疗废物的无害化处置;建有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场所7个,2019年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总处理量突破500万吨;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全面完成438个物管小区生活垃圾楼层撤桶,实现“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全覆盖等。

——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推动绿色经济发展。作为全国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区,龙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ICT、AIoT、绿色能源、生命科学等产业发展。2019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950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82.4%;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保持在11%以上;“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成为绿色发展、合作交流的新平台;龙岗跻身全国创新百强区前五。

荣誉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相关负责人表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龙岗将以此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乘着“双区建设”的东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晶报记者李海若 通讯员董磊/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