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区委副书记、区长代金涛倾听市民心声 畅谈龙岗发展

2020年12月02日 08: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区委副书记、区长代金涛(右)做客《民心桥》。记者 张祥 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黄琬婷 通讯员张祥)12月1日,龙岗区委副书记、区长代金涛率龙岗区教育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卫生健康局及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做客深圳广电集团《民心桥·区长系列访谈》,围绕“四十载波澜壮阔,东部中心再起航”这一主题,畅谈面对“双区驱动”和综合授权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龙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主要举措。并就辖区百姓关心的城市交通、居家养老、文化教育等领域热点问题进行在线沟通交流。

节目中,代金涛首先就龙岗区的基本情况向听众进行了介绍。龙岗在1993年建区,当时是全市5个行政区中管辖面积最大的区,但同时也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为落后的区,经济基础薄弱、城区配套设施落后。建区27年来,龙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成为深圳东部中心。

“提升辖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和民生保障水平,都离不开产业发展。”代金涛介绍,1992年,龙岗地区生产总值仅35亿元。经过27年的发展,实现了质的跨越,扣除已经分设的坪山区和大鹏新区,2019年龙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约4686亿元,全市第二,占全市的17%;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约2889亿元、全市第一。“从经济上看,龙岗已成为产业大区。龙岗培育了华为、比亚迪等一大批优秀企业;集聚了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等产业集群。”代金涛表示,当前创新已经成为驱动龙岗发展的主动力,龙岗已成为深圳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建区27年来,龙岗不断改革创新,积攒下丰厚的“家底”。据介绍,目前,龙岗国家高新区面积占全市1/3;拥有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一核五节点,节点数量居各区之首,占全市1/4。龙岗现有200余家创新平台,集聚了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3个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等一大批高端研究机构。拥有44个省、市创新创业团队,总量全市第二。龙岗全社会研发投入长期占GDP比重11%以上;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第16次蝉联全国第一,今年1-9月,龙岗占全市的39.08%。龙岗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200家。2019年全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约9155亿元,占工业产值的82%。2019年,龙岗跻身“中国创新百强区”前五。值得一提的是,近日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发布,龙岗连续第三年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体现了龙岗工业竞争力。

代金涛介绍,经过27年的发展,龙岗区公共服务配套资源日臻完善,城区规划方面,龙岗有坂雪岗科技城、大运新城、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深圳国际低碳城4个市级重点区域,其中,大运新城是东部地区唯一的深圳城市“新客厅”,拥有世界级体育场馆设施,集聚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一批知名高校,“湾区地标”深港国际中心也在加快建设。交通方面,地铁3、5、10号线等的建成通车,拉近了龙岗与市中心的时空距离。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提升至95.7%。此外,龙岗有各类公园227个,超过全市1/5。

在直播过程中,代金涛还重点介绍了“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建设的举措和成绩。“建区之初,龙岗教育、医疗、文体等社会事业严重滞后,全区仅一所规模较大的医院和高级中学,文体设施匮乏。为加快补齐民生短板,龙岗逐年加大民生投入,2019年九大类重点民生领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达到八成以上。”代金涛说,教育方面,全区共有区属中小学、幼儿园680家,在校学生52.6万人。目前,龙岗可以提供“从幼儿园到博士”的全序列教育,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知名高校的落成,以及哈罗公学、枫叶教育等国际化办学品牌的引进,让龙岗的国际化元素更加彰显,也提高了龙岗对海内外人才的吸引力;卫生方面,全区共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超1000家,可供应床位1万余张、数量全市第一,有4家三甲医院。同时,龙岗区拥有全市规模最大的公共住房,“十三五”期间筹建公共住房7.28万套,占全市18.2%。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初步明确龙岗发展定位为“深圳东部区域综合性服务中心、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中心、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

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龙岗区持续“加码”,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直播中,代金涛用生动的语言描绘出市民期待的龙岗样貌。

“以龙岗河为例,过去龙岗河又黑又臭,现在水环境得到了根本性扭转,河清岸绿、鱼翔浅底、白鹭成群的画卷重现龙岗,成为市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每逢周末都有很多家长带小孩到龙岗河边摸鱼抓虾,非常惬意。”代金涛说,自“十三五”以来,龙岗将水污染治理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集结最优势兵力全面打响水污染治理的“攻坚战”,大手笔治理水污染,补齐历史欠账,累计完成投资约300亿元,最高峰的时候,有上万人、近4千台机械奋战在治水一线。

据介绍,近五年来,龙岗区累计建成污水管网1780公里,占全市的33%,完成3657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占全市的近三成,河流水质显著提升,40条黑臭水体和780条小微黑臭水体实现全面消黑,顺利通过国家、省、市的黑臭水体专项巡查和相关考核。同时,龙岗区下大力气开展了大气的污染防治,不断擦亮“龙岗蓝”金字招牌。今年,截至11月27日,龙岗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0%,PM2.5平均浓度18.9微克/立方米,位于全国第一梯队。龙岗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建成投产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的东部环保电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顺利推进,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8.7%,高于全市标准。日前,“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表彰授牌活动在北京举行,龙岗获评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站在特区建立40周年的新起点上,龙岗区将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谋划龙岗未来的发展?代金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为龙岗新时代的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具体项目中,全力提高龙岗的发展定位和能级,勇当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排头兵,打造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

代金涛表示,接下来,龙岗区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动龙岗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抢抓综合授权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推动龙岗改革发展再上新水平;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法治的思维和举措,准确把握、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公平与正义、人治与法治的界限和关系,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全面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区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幸福标杆“七有”目标,把更多财力用在民生上,在不断解决“有”的基础上,同时解决“优”的问题。

直播过程中,许多市民以后台留言或电话形式,向代金涛反映身边事,希望政府予以解决。在一个小时的访谈中,节目通过热线电话和互联网渠道共收到百余宗情况反映。代金涛现场接听了部分热线电话,就听众及网友提出的轨道交通建设、学位建设、城市环境改善等方面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回应,要求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核实情况,逐一对照责任分工跟进处理。并就市民对龙岗区的关注表示感谢,希望市民能够继续支持龙岗区的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帮助龙岗区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在改善城市面貌、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有大提升、大跨越,让龙岗变得更美好,不辜负市民的期待。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