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日“吞”厨余垃圾150吨 看龙岗这家厨余垃圾处理厂如何变废为宝

2020年12月02日 07:5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记者罗实宜

近年来,龙岗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建立起涵盖有害垃圾、废旧织物、年花年桔、大件垃圾、果蔬垃圾、餐厨垃圾、绿化垃圾、玻金塑纸、厨余垃圾等九大分流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实现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一条龙”的龙岗模式。

尤其是生活垃圾末端处理环节,龙岗提早谋划布局,强化末端处理承载力,扩大厨余垃圾等处理设施产能,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水平全面提升,实现垃圾分类工作大变样。其中,厨余垃圾因易腐烂变质、味道难闻、易传播细菌等问题,如何处理备受市民关注。

位于龙岗区平湖街道富安大道38号的厨余垃圾处理厂,由深圳市微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微米生物)投资建设和运营,是龙岗区厨余垃圾处理能力最大的项目,每天最高可“吃掉”150吨厨余垃圾,且通过技术和工艺的创新,经过处理后的垃圾直接变废为宝。

日处理厨余垃圾可达150吨

整个厂区干净整洁,没有臭味,满载厨余垃圾的特制运输车辆正在耐心等待过磅卸载,一切都显得有条不紊……这是微米生物厨余垃圾处理厂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我们整个项目占地3000平方米,其中厂房面积986平方米,项目总投资5600万元,于今年9月投入运营,日处理厨余垃圾可达150吨,是目前龙岗日处理厨余垃圾量最大的一个项目。”微米生物董事吕青介绍,现阶段的厨余垃圾由于含水率、含杂率较高,公司通过自主开发的厨余垃圾处理技术,大大提升了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现在厨余垃圾在垃圾分类之后总量明显增加,说明我们垃圾分类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目前公司安排了十多台垃圾收运车,24小时为龙岗区200多个小区和100多个城中村服务,便于垃圾及时清运。”吕青表示,该处理厂每天都在正常运转,确保处理量。与此同时,其日处理量目前还远未达到饱和状态,“项目二期正在扩建,完工后该厨余垃圾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将更好满足龙岗区厨余垃圾处理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厨余垃圾收运车还安装有车载定位和视频设备,可将数据和图像实时上传到龙岗区数据平台,通过手机能随时查看,不仅能追踪车辆清运路径,确保厨余垃圾日产日清、应收尽收,还能掌握产生单位的每日产量、变化趋势、厨余垃圾分类等情况,方便城管部门及时调整管理措施。

采访中,记者还注意到,该厨余垃圾处理厂完全没有厨余垃圾的恶臭味。吕青告诉记者,整个项目秉承先进、环保、循环的理念,高标准建设、运营,致力营造花园式厂区环境,“厨余垃圾被运进厂区之后,便进入了全程密闭处理环节。此外,我们还通过喷淋、生物除臭等办法,确保异味全部收集处理并达标排放。”

“吃进”垃圾“吐出”肥料

在厨余垃圾处理车间内,记者看到,专用的厨余垃圾收运车停至指定地点,驾驶员按下操作按钮,车上的厨余垃圾转运箱开始一侧抬升,带着汤水的一车厨余垃圾就倒进了垃圾池内,“变废为宝”的第一步就从这里开始。

接下来,这些垃圾会先进入预处理系统进行全自动筛选,挑出里面体积较大、较硬的杂质,“收回来的厨余垃圾,里面可能混进了玻璃瓶、塑料瓶这类杂物,如果不先筛选出来,可能会损坏后端的处理设备。”微米生物技术人员徐振兵说,回收的厨余垃圾经过预处理后实现油、水、渣分离,并将残渣转化为可利用资源,从而避免了厨余垃圾对环境和人体可能造成的威胁,实现了厨余垃圾的资源化和无害化利用。

据介绍,被设备“吃”进去的厨余垃圾,经过技术处理,产生的废气、废水可实现完全达标排放,而干渣通过生物发酵之后,将会转化为有机肥料,可用作苗木绿化、土壤改良等,整个过程非常干净环保,居民纷纷点赞。

“经过我们的专业处理,150吨厨余垃圾可产生15吨有机肥,整个过程垃圾减量率可以达到90%。”徐振兵说,生产出来的肥料通过售卖给园林绿化公司、苗木种植商和有机肥料厂,还能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

“希望通过构建收集、运输、处置一体化的厨余垃圾处理体系,全力打造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龙岗标杆、深圳标杆乃至全国标杆!”吕青表示。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