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多措并举打造“公交都市”

2020年11月24日 08:44 来源:龙岗融媒

近年来,龙岗区不断科学规划和调整公交线路,新建改造公交站点,目前辖区500米范围公交覆盖率已达到96%,无论上班还是上学,市民都能较为便捷地在自己家附近搭乘公交出门。同时,龙岗还积极打造“智慧公共交通”试点,为市民提供更多便利。

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96%

“现在出差回来,在火车站一出站就可以直接坐公交回家。”因工作需要经常出差的市民刘女士说,她家住在布吉可园小区,由于位置较为偏僻,之前公交线路非常少。但如今家门口的公交站已经可以通往市区各处。

“今年,我们新开通和优化调整了火车站、高铁站、学校、工业区以及住宅小区等共19条公交线路,让市民乘车更便捷、舒心。”据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为解决孩子上学问题,他们新增高峰专线186线来满足麓园及爱地花园等小区学生往返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龙园学校的需求。并调整高峰专线157号、M282等8条线路,满足深圳外国语湾区学校、平湖实验学校、园山实验学校的出行需求;优化调整M306、M447、M573等6条线路,满足红花岭工业区、茶博园及中科谷等企业员工的公交出行需求。

安装座椅、加装雨棚、醒目的公交牌……今年以来,龙岗一些公交站亭的变化让市民欣喜不已。“现在这个公交站比以前扩大了几倍,又有地方歇脚,还能遮阳避雨,站牌也更加醒目了。”正在坂田光雅路口公交站台候车的市民对新的公交站台赞叹不已。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了解到,为提升辖区公交出行环境,今年,龙岗区持续对辖区公交站亭、站牌实施新建或改建。据统计,今年以来,龙岗区新增平湖第二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湾区学校等39个公交站点,将辖区500米范围公交覆盖率提升至96%,并完成66座站台升级改造工作。

科技升级引领“智慧公共交通”

除了覆盖率的日益提升外,科技升级引领“智慧公交”也将让市民乘坐公交更加方便。“我们将坂田五和大道光雅园站的一对公交站台作为智能公交候车亭试点,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光雅园站改造完成后,智能公交候车亭将配备电子智能化站牌,乘客可从路线图上很清晰地知道各路公交车与本站的距离、车辆数等信息,让乘公交不再“盲等”。

为满足智能交通的需要,系统中还预留了接口对接智慧城市、公交调度、电子政务等平台,为提升公共交通智能化建设,让智慧交通变得更加可感可知。该工程目前处于收尾阶段,预计12月内完工移交。

下一步,龙岗区将根据试点智能公交候车亭的使用情况,继续推进新型智能公交候车亭标准的制定工作。(记者 杜和平)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