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绿航星旅一号”15天卧床模拟失重实验成功完成

2020年11月23日 08:22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绿航星旅一号”15天头低位卧床实验。

11月19日上午,位于龙岗区坪地街道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举办了“绿航星旅一号”15天头低位卧床实验成功仪式。参加实验的25名志愿者、项目组全体测试人员出席仪式。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此次实验过程中,志愿者整个15天卧床期间保持-6°头低位状态,包括吃饭、喝水、洗澡、大小便、转运、测试,可翻身、侧身,不能起床。实验时间约35天,包括实验前适应期、15天卧床及卧床后恢复期。

“卧床初期人会出现头胀、头晕、鼻塞等症状,起床后初期不能长时间站立等现象,但这些现象会在起床后逐渐恢复,一般一周左右可恢复。”项目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随着中国空间站时代来临,宇航员在太空中生活和工作需要克服的首要环境因素是失重。国内外大量实验研究表明,-6°头低位卧床是目前最为广泛的人体模拟失重效应的方法。该研究院自组建以来陆续协助开展了2016年“4人180天受控生态生保集成实验”、2018年“12人24天低代谢实验”和2019年“地星二号”90天头低位卧床实验等有着广泛影响的大型研究项目。此次2020年15天头低位卧床实验是研究院独立自主开展的载人航天领域人体实验,实验的成功,标志着研究院在大型实验方面初步建立了完善的组织协同和科研攻关管理体系,具备了进一步开展大型实验的能力,将提高研究院在航天特因环境与人体健康领域研究的能力和社会影响力,为中国空间站今后新技术产品的应用作出探索。(记者 张臻斐)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