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文化交流的纽带和桥梁!近3万名观众欣赏“笠夫国画纸艺作品展”

2020年11月22日 19: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11月22日,“跨界——笠夫国画与笠夫纸艺的碰撞”展览在深圳·红立方展出最后一天,众多观众前来观展

观众仔细欣赏画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非常有创意,给我的直观感受就是很时尚,色彩搭配大胆又和谐,非常美,很不一样!”11月22日,“跨界——笠夫国画与笠夫纸艺的碰撞”展览在深圳·红立方展出最后一天,来自深圳清秀幼教集团的30多位老师慕名前来观展欣赏。在仔细品味了每一幅展出剪纸作品后,张珍珠老师不吝赞美之词,表达了对笠夫剪纸系列的喜爱。

一张纸旧画报和老挂历经由剪刀“雕琢”,一位位造型各异、线条简洁大胆的东方仕女跃然闪现;一匹匹骏马或回眸、或低吟、或疾驰,国画的色彩和线条艺术被发挥到了极致……今年10月27日,“跨界——笠夫国画与笠夫纸艺的碰撞”展览在深圳·红立方开展。艺术家笠夫创作的、带有鲜明个人特点的36件国画作品、65件纸艺作品亮相展览,碰撞出了跨界艺术的火花。

剪纸展区,观众用手机记录作品

百件国画、剪纸作品呈现唯美别样的新东方风情

走进展厅,观众可看到作者笠夫山水、花卉和自成一派的马画系列国画作品,将古典、优雅的中国山水,打上鲜明的时代印记,一幅幅作品呈现出了崭新的东方美学意境。笠夫纸艺系列中,雅颂系列的东方仕女、表达乡愁的故乡记忆组画等一一陈列。作品看上去既现代又东方,线条质朴灵动,色彩大胆时尚,时代气息浓郁,呈现唯美别样的新东方风情。

“每一件都展示了他的自由、浪漫,每一件都给人极大的艺术享受和视觉震撼,尤其是65幅第一次完整展示的剪纸作品,看完之后感觉美不胜收。”在开展当天,作者笠夫的好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吴云东对作品丰富的艺术内涵和作者独特的艺术品位给予了高度赞誉。

展出剪纸作品

近3万名观众慕名而来 给予高度赞誉

对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坚守的同时进行颠覆式的创新,东西方美学在作品中得到了高度融合,展现出了作者鲜明的艺术特点和超高的艺术水准。“跨界——笠夫国画与笠夫纸艺的碰撞”展览在深圳红立方开展至今,近一个月以来,观展者络绎不绝,不少艺术爱好者专程从外地赶来,欣赏这一独特的美学盛宴。据统计,该展共吸引了近3万名观众前来欣赏,形成广泛的艺术影响力,也成为龙岗区文化艺术交流的一个平台。

多位业内人士对此次展览的艺术水平高度称赞,许多观众也有强烈共鸣。“马系列线条非常简洁,但寥寥数笔,出来的效果却是活灵活现,让人惊叹!”11月22日上午,市民陈女士趁着周末,特地带着两个孩子前来看展,对于国画系列中的马形象,她印象尤为深刻,“国画和剪纸都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小孩应该从小接受这方面的教育,他们特别喜欢剪纸作品,都很认真在看,也是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艺术的熏陶。”

剪纸公益课堂

特设公益艺术课堂   市民体验剪纸了解艺术背后的内涵

艺术的内涵不仅可通过远观而得,亲身体验一番,往往感触更为深刻。为了让市民更加了解国画、剪纸艺术的起源和发展历程,理解内在特质,深圳·红立方还在展出期间,陆续开展了三期“笠夫公益艺术课堂”活动,邀请作者笠夫前来讲国画与西画,追根溯源,探索流传千年传统艺术在当下的传承,并在公益课堂中指导剪纸艺术爱好者如何运用创意剪出艺术作品。系列公益课堂活动也吸引了许多艺术爱好者们的热情参与。

“展览展示是静态的,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互动交流活动,把静态的东西‘活’起来,与展览本身配套,静态与动态相结合,全方位地让艺术真正走进生活,达到公共教育的效果。”深圳·红立方馆长李志奇表示,场馆在做好此次实体展览的同时,也探索了多种途径开展艺术普及和推广,让更多市民走进艺术,了解其背后深厚的文化渊源,这也是公共教育的题中之意。

公益讲座

以艺术为纽带  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龙岗区委宣传部、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龙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是今年龙岗区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扶持的文艺精品项目。近年来,龙岗区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积极鼓励原创艺术,辖区文艺精品喷涌而出,文化艺术“百花齐放”,市民乐享文化福利。

作为一项惠民性文化活动,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国画与剪纸两类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与作品中融合的西方美学思想产生了强烈的碰撞,为观众带来了独特的艺术欣赏体验。对于此次展览,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富有文化自信、文化品格和文化创新力的画展,向市民呈现优雅创新的艺术,提高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展出作品

剪纸作品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