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喜报!坂田街道南坑社区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020年11月22日 16:5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武媛媛 通讯员 龙坂轩)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区)在会上揭晓。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南坑社区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既是深圳市街道办、社区类别唯一上榜单位,也是坂田街道继四季花城社区后又一社区入选全国文明单位。自此,坂田成为全省唯一拥有两个社区类型全国文明单位的街道办。

优异成绩的背后,南坑社区有何“秘诀”?答案是坚持“四个强化”,汇聚文明力量助推基层善治,为社区文明创建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南坑社区将每月第二个周日定为志愿者服务日,为居民提供各种便民服务。

南坑社区是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小区与花园式小区兼有的混合式社区,辖区面积3.6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4万人,户籍人口5784人,拥有志愿者4000余人。

近三年来,社区坚持以文明创建为抓手,突出强化党建引领、强化智慧赋能、强化氛围营造、强化实践养成“四个强化”,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

每周一晚上街道主要领导率队开展“行走坂田”夜查专项行动

强化党建引领。社区实行“网格化党建”,设立党建引领文明创建的6个“红色网格”,实施“包保1+1+N”(一个网格长+一个党支部书记+若干楼栋长/志愿者队伍)负责制,确保网格内大小事务有人管,如为老旧小区引进天然气、建设街心公园等一批民生痛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切实解决。按照“一网格、一支部、一阵地”的原则,目前已建成4个党群服务站。

强化智慧赋能。南坑作为龙岗区首批智慧社区试点,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手段,重构管理服务的形态与流程,大幅度提升社区管理效率和水平。构建1个综合指挥平台、1个便民服务客户端以及不断拓展的智慧节点应用的“1+1+N”模式,平台数据涵盖社区704栋楼栋、2万套住房、833个“三小”场所等基础信息以及人脸监控、视频门禁、电气化火灾监测等智慧节点的监测数据等。

强化氛围营造。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手造文化街、星河WORLD园区、雅宝小学为阵地,重点打造一批文明创建宣传示范点,在人流密集场所设置文明创建相关公益广告600多幅,利用户外显示屏、展板、景观小品等多种形式宣传“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内容,确保居民群众抬头可视、处处可见。

南坑社区迄今开办了8届“小候鸟”夏令营,围绕外来工子女开展了一系列人文关怀与辅助成长的暖心服务。

强化实践养成。社区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合拳”,包括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整合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创建、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等,激发群众文明创建热情。社区先后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维稳队等十多支志愿服务队,每年组织各类志愿活动近200场,服务群众近8万人次。此外,社区成立了深圳市首个社区级非公募基金会,资助了“小候鸟”夏令营、“不老爱情”老年公益婚纱摄影、职工之家“爱心超市”等品牌公益项目,深受社区居民喜爱并交口称赞。

截至目前,南坑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广东省文明单位”“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各级荣誉近百项。

南坑社区是坂田街道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在南坑社区之前,四季花城社区于2015年率先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此外,杨美社区获评广东省文明单位,万科城社区哥伦布广场获评“广东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近三年来,坂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坚持“一把手”主抓、“一条线”贯穿、“一杆子”到底、“一盘棋”推进,形成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的生动局面,城区形象焕然一新,市民文明素养和公共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抓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亲自指挥、亲自调度、亲自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每周一晚上街道主要领导率队开展“行走坂田”夜查专项行动。各社区各部门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各项民生实事,深入开展“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行动,一批短板项目得以补齐、一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解决了扬马市场关停、停车划线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和长期遗留的“硬骨头”“老大难”问题,推动创建工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坂田街道创作文明交通安全主题墙绘《小鹏历险记》

此外,街道不断深化文明实践品牌建设,建成全区首个社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15个街道级、3个区级实地考察示范点,创作文明交通安全主题墙绘《小鹏历险记》,推出创文H5“深爱文明,圳在行动”,宣传效果好,群众反响好。大力选树宣传“感动龙岗人物”“最美坂田人”“最美家庭”等先进榜样,动员4.5万名志愿者、81支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全民清洁日”、文明交通劝导等文明实践活动1600多场次。坚持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广泛动员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等各方面力量,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把精神文明教育融入疫情防控工作,拍摄系列抗“疫”宣传片刷屏朋友圈收获数千万点击量。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