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云端释放魅力 文博会龙岗13个文化产业园区亮点逐个数

2020年11月20日 22:3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线上文博会龙岗展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第十六届“文博会”已在“云端”与观众见面,位于1号馆内的龙岗线上展区主题为“工艺美术大区,数字创意先锋”,企业、文化产业园区、高校组团参展。其中,在文化产业园区部分,龙岗区13个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产业园区悉数亮相,大芬油画村、甘坑客家小镇等知名文化品牌再次在文博会上一展风采。

在首届文博会上,大芬油画村就以首个文博会分会场的身份亮相,为此后文博十余载均设分会场开了先河,也开启了龙岗文创产业发展之梦。大芬油画村也在文博会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其亮眼的一部分。

文博会十六载,大芬油画村也从过去传统低端低附加值的油画生产基地,转型成为高附加值的原创油画制作基地,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油画第一村”。近年来大芬还正发力电商,与阿里巴巴1688平台签约,设立“1688电商服务中心——大芬油画村站”,推动以大芬油画为代表的龙岗文化产业和其他专业市场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

龙岗展区的文化产业园区

此外,借助文博会、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等平台,大芬积极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成为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领头羊”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先锋,享有“世界大芬”的美誉。

位于龙岗区吉华街道辖区的华侨城甘坑新镇首创IP Town模式,一举荣获首批国家文旅融合先导区(基地)试点,荣获了全国最美小镇、广东省第二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成为龙岗区一张闪亮的文化产业新名片。本届文博会,华侨城文化集团携甘坑客家小镇和“小凉帽”IP亮相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的龙岗区参展团,以“小凉帽魔法屋”的主题设计,配以动画和IP文创产品等布展,呈现“小凉帽的东方魔幻美学”。观众不仅可感受小凉帽的成长历程,还可以看到8大类300多件小凉帽衍生产品。

龙岗文化产业园区风格多样,中国丝绸文化产业创意园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天安云谷数字创意产业园是国家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试验区,是国内率先以数字创意产业为核心产业并以此命名的文化产业园区,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内数字创意产业的旗舰园区。

从地理分布上来看,龙岗文创园区也从过去“单打独斗”逐渐转变为“抱团取暖”,形成集聚效应,谋取更大发展。据统计,目前全区共有经认定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28个,其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大芬油画村、南岭中丝园),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3个,市级文创园区14个,分别占全市同类园区(基地)总数的22%、33%、23%,形成了“一区多园”的空间集聚格局。

2019年全年龙岗区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156.22亿元,同比增长9.0%;创造增加值575.12亿元,同比增长8.0%,占GDP比重超过10%。龙岗区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在全市位居前列,文化创意产业也成为龙岗支柱性产业之一。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