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文体

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让纪律教育学习“入脑入心”

2020年11月20日 13: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自今年9月纪律教育学习月启动以来,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多形式开展系列活动,内容丰富

集中学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巫明珠)“一把手”讲廉政教育党课、带头学;层层推及“触角末梢”,实现学习全覆盖;重点岗位、重点领域人员反复“打磨”警示;打造以案示警新课堂,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现场忏悔反思;赴兄弟区参观学习,开展情景式教育;出动暗访人员32人次对作风纪律进行专项整治,形成警示教育片;利用公共文体服务阵地开展廉洁文化推广和进基层……这是自今年9月纪律教育学习月启动以来,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交出的一份工作清单。从中可看到,这份沉甸甸的清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可圈可点。

纪律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环节,也是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基本保障。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紧扣“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主题,围绕5大方面教育学习内容,组织开展了10项主要活动,以上率下、从外至内,让纪律规矩“外化于形、内化于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切实突出教育的政治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进作风、砥砺奋进,为奋力打造普惠型质量型“文化新高地”,力推公共文体服务、文体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0年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平讲党课

发挥“头雁”作用  “一把手”带头以上率下

“这次主题培训,就是要教育引导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杜绝在‘两个维护’上存在落差,做到步调一致、行动一致、令行禁止。”在11月9日举办的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0年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平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做新时代讲政治、守纪律、明规矩的好干部”为题,为局党组成员及相关领导干部、重要岗位工作人员等上了一堂深刻、生动党课。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刘德平在培训班上指出,要深刻认识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政治建设,严明纪律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率领全局上下做新时代讲政治、守纪律、明规矩的好干部。

上为之,下效之。据了解,自纪律教育学习开展以来,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政“一把手”及班子成员主动学,同时做到重要学习会议重点部署、主持动员,作出了表率。10月21日,龙岗区举办2020年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到场学习,通过听取区委主要领导讲党课,观看市、区警示教育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学,然后用之。在讲党课、开党会过程中,该局党政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还与全局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推心置腹,从大政方针到身边实例,条分缕析、娓娓道来,强调纪律教育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上率下,推动全局掀起了一阵深学习、大讨论的热潮。

邀请区纪委相关负责人授课

全覆盖、抓关键  有“点”有“面”筑牢“防火墙”

在纪律学习月系列活动中,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学习对象扩大化,实现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全覆盖,同时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点、面结合,筑牢廉洁纪律的“防火墙”。

其中,在“面”上,2020年以来,该局常态化开展党性党规党纪教育活动,局党组(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第一议题”学习共42次。同时,各党支部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结合业务实际,采取集体学习、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局党组(党委)班子成员到所在支部参加党日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5次。

文体部门工作牵涉面众多,督促重要领域和重要岗位人员严守政治纪律、守牢底线是一项重点工作任务。今年11月,在该局党组(党委)书记讲授的廉政教育党课上,全局党员干部及涉及人、财、物、工程建设、审批、执法等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共计85人到场学习,争做新时代讲政治、守纪律、明规矩的好干部。

11月10日,该局邀请龙岗区纪委相关负责人针对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近年来信访案件、线索等情况,从派驻组的角度提出了工作建议,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深化重点领域廉洁从业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专题警示教育课,教育人数覆盖150人次。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纪律教育不单单是对广大党员和干部的教育,更是面向全体工作人员的全面性、持续性的教育,实现教育全覆盖、不留空间缝隙,在抓好宏观面的同时找关键、抓重点,让纪律学习更有针对性,点、面结合才能达到效果。”

观看警示教育片

“代入式”教育、“身边人”现身说法  打造以案示警新课堂

“分不清人情和纪律的界限在哪里,将受贿行贿与礼尚往来混为一谈,最终被“朋友”拉下水。”这是一个基层干部在忏悔录里的心声。忏悔人的幡然醒悟令人警醒,更引人深思。  

在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中,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升“个人自学+主题教育+专题课程+组织生活会”“四位一体”忏悔录警示教育模式。其中就包括重点打造以案示警新课堂,通过召开党组会和警示教育会、通报案情和宣读处分决定、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现场忏悔反思、党组(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先后开展警诫谈话等形式,让违纪违法处分决定由一张纸变成一堂课、一面镜、一座长鸣的警钟,实现查处一案、震慑一方、教育一片的效果。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上学的时候对这句话印象深刻,犯错之后才真正理解它的含义,悔不当初没守好底线,导致犯下错误。”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在现场的一番忏悔反思令人唏嘘。

“身边人身边事现身说法,深受震撼,我们都要从这些身边鲜活的案例中深思自省,调整好理想信念的总舵,敲响严守政治纪律的警钟,拉好廉洁自律的警戒线,坚持在平凡的工作中踏实前行,实现自身价值。”现场一位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道。

11月12日,该局组织党员干部到龙华区道德风范馆参观,开展警示教育

明察暗访+“走心”教育   作风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

作风正则队伍强,纪律严则事业兴。除了组织开展系列学习,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纪律教育同样贯穿于日常监督和执纪审查的全过程。为了不使纪律教育流于形式、走了过场,该局还重点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

其中包括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在重要节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对作风纪律开展明察暗访,形成警示教育片。今年以来,共出动暗访人员32人次。针对该局各级各类会议的会议纪律执行情况采取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加强会议议程和会议内容管理,严肃会场纪律,维护各级各类会议的严肃性。同时重点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整治,自查自纠、严肃执纪的同时还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局下属单位内部食堂开展随机监督检查。

实地考察深圳北站党群服务中心学习先进党建经验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同时还运用灵活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接受教育,形成强大内生动力。11月12日,该局组织党员干部实地考察深圳北站党群服务中心学习先进党建经验,并到龙华区道德风范馆参观,开展警示教育。“情景式的教育让我们对学习内容印象更加深刻,真正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一位参观人员认可地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发掘利用文化阵地方面的优势,在区文化中心、区图书馆等公共文体场所开展区纪委监委编制的廉政公益海报宣传。同时在龙岗区图书馆显著区域独立开设廉洁图书专区,共有图书610余册,采用智能化检索系统向市民推荐各类优秀廉洁图书,营造了读廉洁图书、扬清风正气的良好社会氛围。

龙岗区图书馆开设廉洁图书专区

此外,该局还积极协助龙岗区纪委监委编排大型廉政原创话剧《突围》,并全力推动其在龙岗首演、巡演,将其打造为集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为一体的精品剧,助其成为龙岗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的又一大亮点。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