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文体

诗歌与戏剧的“灵魂碰撞” 拉阔戏剧节即兴诗剧场精彩上演

2020年11月20日 13: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11月17日下午,第三届深圳拉阔戏剧节迎来即兴诗剧场单元

来自全国19个剧团、剧社演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诗歌的美,戏剧的灵,让诗剧场兼具了两种艺术表现形式的精髓。11月17日下午,第三届深圳拉阔戏剧节迎来即兴诗剧场单元,来自全国19个剧团、剧社以诗歌为蓝本,在短时间内即兴创作、自由发挥,在舞台上呈现出了各具特色的表现方式,可谓“百花争鸣”。

“拉阔”就是“live”,“live”即“现场”,现场即兴表演是拉阔的符号,临场发挥是出色的戏剧人应该具备的能力。作为拉阔戏剧节的经典单元,即兴诗剧场成为参与团队碰撞艺术灵感、交流艺术理念、探索艺术不同表现形式的舞台。

在今年的即兴诗剧场单元中,来自全国的19个剧团、剧社以著名作家黄惠波的诗作品《假如我是风雨雷电》为朗诵稿,围绕这首诗的两个选段内容进行演绎。在短时间内,年轻的戏剧人“打开脑洞”、自由发挥,在这场即兴较量中,探索诗歌与戏剧这两种艺术形式的融合。

演出中

“假如我是风,我将坚守于老宅屋顶,让远方的游子看见故园的炊烟/假如我是雨,故园干裂的土地就是我的归宿,我愿人们看见沙漠里也有梦幻神奇……”《假如我是风雨雷电》文辞恳切、情感热烈,一句“啊!我多么爱你,人类。”炽热之情更是喷涌而出,将情绪推向高处。

来自中央戏剧学院纯·剧团的杜京晓、袁咏诗、克迪娅·阿不都艾尼三位演员将自身幻化成为诗中风、雨、雷、电四个自然界元素,使其成为主角,喃喃自语、相互对话中阐述深情。在谈到创作理念时,团员们表示,“这首诗中有温柔的、刚强的,有着强烈的对比,我们的表演也分成了两个部分,像人性的两面性,又爱又恨,既有温柔的一面,又有很有力的一面,最后表达出自然对人类的关怀。”

演出中,各剧团、剧社通过演员的声音、肢体语言,加上配乐、灯光等元素,组合成为形式各异、特点鲜明的一幕幕演绎。情景剧、朗诵、纯舞蹈演绎、嵌入式表演等艺术形式被演员们发挥得淋漓尽致,让观众大饱眼福。

演出形式各异

“今年诗剧场最大亮点是团队增加了,是参演的人数是最多的一届,各团队在该环节上,花了不少心思和精力,呈现方式也是最多的一年,整体水平是最高的。”本届深圳拉阔戏剧节总导演唐华刚表示,在前两届基础上,今年诗剧场作品让人眼前一亮,不仅非常完整,还能引发强烈的共情,动人之处,观众都不禁泪流满面。

唐华刚表示,作为拉阔戏剧节的特别单元,诗剧场有着独特的魅力,这个脱胎于深圳文化品牌“第一朗读者”的独特环节,成为拉阔戏剧节的一大看点,“诗剧场是最考验演员综合能力的部分,我们也想从全国各地专业团体中吸取营养,不断探索戏剧创作的多样性,让拉阔戏剧节内容更加丰富、情感更为饱满。”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