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龙岗人 家里小电动要上牌了!8步搞定3个工作日拿牌

2020年11月18日 10: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11月15日,龙岗区电动二轮车备案工作正式启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赵楚湖)龙岗人注意了,家里小电动可以上牌了!11月15日,龙岗区电动二轮车备案工作正式启动,龙岗、平湖、坂田三个街道作为先行试点,其余街道也将于12月1日启动。市民可进入“易骑行”小程序完成信息上传,在线上线下学习后,一般在3个工作日内,就可拿到自己电动自行车的专属“身份证”。

“我宣布,龙岗区电动二轮车备案工作正式启动!”11月15日上午,随着龙岗区委副书记、区长代金涛一声号令,龙岗市民有序在现场就电动二轮车备案事宜进行咨询、备案、审查、购买保险等,为自家“小电驴”申请“身份证”。深圳市公安交警局党委书记、局长徐炜,龙岗区委常委、区委(府)办主任谷更军等领导出席活动。

备案流程

试点期间所有电动自行车均可备案   黄白两色有效期不同

记者了解到,龙岗区电动二轮车备案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1月15日至11月30日,龙岗、平湖、坂田3个试点社区同步开展电动二轮车备案工作;第二阶段为12月1日至次年1月31日全区推广,做到社区全覆盖;第三阶段,组织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电动二轮车实施备案;2021年1月31日之后,推行新车“带标识销售”政策,同时按照相关政策和法规,抓好电动二轮车的常态化整治和管理工作。

今年11月15日至2021年1月31日期间,备案标识制作费用由政府承担,个人仅需支付物流企业同城配送标识费用10元人民币(以国家邮政服务标准收取)。备案成功后,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二轮车发放白色正式标识牌,长期有效;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二轮电动车,发放黄色过渡标识牌,使用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到期后可置换为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二轮车。

值得注意的是,试点期间所有电动自行车均可备案,根据是否符合新国标标准发放不同颜色备案标识,2020年12月1日起购买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二轮车将不予办理备案。

市民在现场办理

“一人一证一车一标识” 一般3个工作日拿证

按照目前备案试点工作要求,实行“一人一证一车一标识”的管理制度。也就是说,一个人只能备案一辆电动二轮车。市民在完成信息上传与线上线下学习后,一般在3个工作日内,就可领取专属于自家小电动的备案标识。

“根据前期摸底排查,龙岗全区电动二轮车保守估计有80、90万辆,启动备案工作可以有效预防和遏制电动二轮车交通事故,强化电动二轮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在消防安全方面也可以得到有效控制。”龙岗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卓介绍,在前期其他区的经验基础上,龙岗区电动二轮车备案工作在流程上进行了优化,更加简洁,“我们在全区11个街道111个社区都设有备案登记点,节假日、周末、下班等非工作时间,均可提供服务,方便市民做好备案登记工作。”

分为两色

链接:

龙岗区电动二轮车备案方法

第一步:刷脸登录

进入“易骑行”小程序后,进行电动二轮车备案申报页面,首先完成刷脸登录,脸部正面对准摄像头刷脸验证成功后,进行下一步信息登记。

第二步:录入个人信息

首先拍摄上传人脸照片,其次准备个人身份证件,拍摄并上传相关证件照片(正反两面)。

第三步:录入电动二轮车信息

上传包括车辆合格证、发票以及整车编码的照片(车辆编码通常可在电动二轮车的车把与前轮连接的车架柱处、车头左右有钢印的地方、车辆合格证或发票上查询)。

第四步:确认人、车信息

确认填写的信息,其中,号牌邮寄地址确认后不可更改;生成备案标识号码前,填错信息可修改。

第五步:完成线上学习

线上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并进行答题。

第六步:完成线下学习

前往社区备案培训点学习,学习完成后,由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审核确认。

第七步:购买保险

电动车管理方面的一个痛点就是发生事故之后的理赔问题,如果没有保险,电动车骑行者需承担全额的医疗和维修费用,所以,各位市民朋友记得购买保险哦!

第八步:上门服务安装完整号码牌

相关工作人员将会提供配送和上门服务,安装电动二轮车信息化标识,最后上传安装好的照片,完成备案。(本标识牌制作免费,物流配送服务按照邮政同城配送服务标准收费10元,如有人向你多收取其它任何费用,立即拨打83333333投诉。)

备案二维码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