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新闻

打造交通安全阵地!深圳坂田这块文化墙“能说会道”

2020年11月12日 10:59 来源:深圳新闻网


小鹏历险记漫画吸引了学生和家长驻足围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武媛媛)深圳别称“鹏城”,这段时间,市鸟大鹏“飞来”坂田,以漫画的方式,变成深圳交警、交安员、深圳义工等角色,跃然出现在车来车往的坂雪岗大道旁的五园小学围墙上。

小鹏历险记漫画墙

这是坂田街道新打造的交通安全宣传阵地,阵地以拟人化及过五关“历险”的方式,将安全文明出行的新风尚融入到居民生活中,成为文明新风的一道风景。市民还可扫墙绘上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二维码,观看本地小学生用轻松诙谐的反串形式,扮演着各种不同的违反交通规则的角色,引导市民文明出行,遵守交通规则。

小学门口多了幅“历险”漫画

日前,记者来到五园小学门口围墙走访发现,该交通安全主题墙绘生动活泼、形象鲜活、通俗易懂,吸引了过往群众驻足观看。漫画中的各种角色所穿的衣服,都具有浓厚的深圳本土元素,甚至连漫画中的背景,也是以坂田的建筑、道路、学校为原型,而墙体上的护栏,也巧妙地进行上色,使之变成蓝天、白云、飞机,让整个画面更加生动和谐。

学生与漫画墙合影

“这个墙绘无论是内容的选取还是主人公的设定,以及色彩搭配我都觉得非常好,像我们学校早晨骑电动车送孩子的特别多,这样路过一看就会提醒你,骑电动车一定要戴好头盔,然后前面那个泥头车的故事也非常好,孩子一看就知道泥头车的盲区,特别像学校附近就有在建工地,附近有不少泥头车。”接孩子放学的刘女士向记者表示。

“我觉得漫画的主人公小鹏很可爱,每一幅漫画我和妈妈都拍了照片,我们还通过扫描墙上二维码观看了超级有趣的安全知识视频。”五园小学的学生笑着对记者说。

坂田小学生反串交安视频植入

走路的时候不玩手机、过马路的时候要走斑马线、驾乘电动自行车的时候须佩戴安全头盔......这些简单的交通安全知识,基本上所有孩子都懂。但是,经常违法交通规则的人,大多是成年人。那么,《小鹏历险记》如何同时对来往的成年人也起到劝导作用呢?

现场扫描观看交通安全视频

在《小鹏历险记》的显眼位置,有一个经过美化的二维码引人注目,路人手机扫一扫,“学习强国”app上的一个视频映入眼帘。视频中,坂田的小学生都是视频中的主角,他们进行反串,扮演着各种不同的违反交通规则的角色。

坂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视频一改往日文明交通安全公益广告四平八稳的风格,转而使用轻松诙谐的反串形式进行拍摄,形式内容更加接地气,宣传效果也特别好。

文明意识培养也可有新的表达

《小鹏历险记》通过对其外围墙体进行彩绘,以漫画形式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潜移默化地教育和影响往来学生及居民群众,同时提升社区主干道的景观,让单调的墙体变身为既美观又“能说会道”的文化墙,成为公益宣传的新阵地、新视窗,为精神文明建设增添了色彩。

坂田街道五园小学学生与漫画墙合影

“把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的新风尚融入到社区各个场景中,融入居民生活中,培养文明意识不一定只停留在很传统的口号式宣教,它可以有各种不同的表达方式。”街道负责人表示,该漫画以墙体彩绘,通过动漫的形式,以大鹏鸟为漫画主角,把它作为坂田交通安全、文明出行的“经历者”,引导社区居民提高安全意识的同时,实现文明创建与交通安全教育的无限延伸,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公共文明程度。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