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文体

水墨、雕塑、艺术装置的碰撞 “墨与玩”水墨实践展亮相红立方

2020年11月04日 15:48 来源:深圳新闻网

11月2日,墨与玩——文祯非、非预设艺术工作室水墨实践展在深圳·红立方公共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开展。


展览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雅歌)当传统水墨遇上当代雕塑与艺术装置,这样独特的碰撞为观众带来了新的感官体验,开启跨越艺术边界之旅。11月2日,墨与玩——文祯非、非预设艺术工作室水墨实践展在深圳·红立方公共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开展。文祯非40幅水墨作品,以及相关雕塑、影像以及艺术装置在同一个展厅内融合式进行了呈现。展览将持续至12月2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观看。

展览由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关山月美术馆主办,龙岗区文化中心、深圳•红立方承办。据了解,文祯非现为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美术作品展览。

文祯非介绍创作理念

文祯非当代水墨作品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符号拆分再隐藏于画作中,单色的表达更显情感张力,站立于前的观众体会到宁静的沉淀之美。展览展出的40幅水墨作品将文祯非个人特征展现得淋漓尽致,观众可通过观展,感受艺术家独特的艺术个性。

深受西方艺术的影响,以及其扎实的油画绘画基础,文祯非创作的当代水墨作品在熟练运用传统水墨技法的同时,又有着西方绘画的构成语言。他将中西方两种绘画艺术结合,使水墨作品流露着西方绘画的解构思想与中国传统绘画的意象交融,看似不和谐的现实符号在墨与纸的衬托下更显诗意,表现绘画材料与创作载体之间相互碰撞相互包容的火花。

展出作品

“所谓意象绘画,指的是艺术家在构思过程中,将主体的审美情感、审美认识以及把握和理解到的客观物象相结合,并以一定的艺术表现手段和规律作为媒介所形成的存在于观念中的艺术形象。”文祯非将其于油画中娴熟运用的意象绘画,成功地移植至水墨作品,将个人情感通过材料及画面传达至每一位观者,犹如一曲和谐的变奏交响乐。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突破传统水墨创作形式,展出文祯非创作的当代水墨作品和非预设艺术工作室具有超现实主义又不脱离现实的装置作品,现实物体的分解后再重建,剖析精神文明在物质文明上的寄托。

艺术装置

展出中的艺术装置系列通过对冰冷的工业原料的再塑造,打破其根深蒂固的生硬形象,融入水墨的柔美。“这个装置名为《又是生活在矛盾的一天》,我们从电子水墨的风格入手,通过对水与墨的理解,材质的区别,画面内容的再造,反映我们自身对于这个城市以及生活中所面临的各种矛盾的感受。”非预设艺术工作室主理人黄思聪介绍,装置结合深圳城市建筑这一在地性的特点,运用了“春笋”、大运中心等多个具有标志性的建筑,并对空间进行精心布局,搭建出一个具有超现实主义性质但不脱离现实的装置作品,让观者在期间游走时,与艺术有若即若离之感。

观众观展

“感觉耳目一新,会让我们看到作品体现出来的美学取向,并在其中得到延续,水墨画蕴含的材料与水墨本身的气质,产生了非常有趣的反差,这种反差恰恰是成熟的艺术家在探索打破艺术的边界。”同为艺术家的韩世骅在仔细欣赏了展出作品后给予了高度赞誉。他认为,此次展出集中展示了作者文祯非油画之外的创作方向,在材料、技法方面都有新的探索,“我相信,这也会是文祯非新的创作样式,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