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文体

龙岗原创舞剧《大围屋·雪娘》作为特区40周年优秀作品献礼 (附精彩片段)

2020年11月04日 15:4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四十年,深圳从一座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历经了无数风雨,却不断创造奇迹。四十年,舞蹈艺术也陪伴着这座城市共成长,用独特的语言讲述这座城的故事。深圳东部文化高地的龙岗区,无疑是其中浓墨重彩的重要部分。

今年10月,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深圳市舞蹈家协会发起征集,并精选了40个优秀作品,在第四届深圳舞蹈月特别推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优秀舞蹈作品回顾展”,为特区献礼。其中,龙岗区本土大围屋舞剧团演出的原创舞剧《大围屋·雪娘》高品质入选,并惊艳亮相本届深圳舞蹈月,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生”,也充分展示了来自龙岗这片城区深厚的艺术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魅力。

《大围屋·雪娘》由龙岗区政府主题立项、资金扶持,深圳大围屋舞剧团原创。该团是由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下属单位龙岗区文化馆于2008年发起成立,是“原滋原味”的龙岗区本土剧团。亮相此次展演的舞剧《大围屋——雪娘》以客家人千年迁徙为背景,舞剧聚焦在大山中围屋里一个家族,讲述了主人公雪娘、梅子、天树之间爱情纠葛和奋斗历程,展现了客家人千年流转、万里迁徙的浩荡历程。

据了解,《大围屋·雪娘》也是我国首部以客家大迁徙为题材的大型原创舞剧,通过讲述凄美的爱情故事,展示了客家人筚路蓝缕、开山劈壤的壮阔历程,呈现了一幅色彩斑斓的民俗画卷

从2005年立项,到2008年3月首次登上深圳舞台,历时3年打造的《大围屋——雪娘》甫一亮相就获得了多方赞誉。此后,该剧还在全国巡演100多场,荣获广东省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广东省第十届艺术节音乐舞蹈类一等奖,是深圳地区原创文艺精品代表作之一。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