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让居民看病更方便!“智慧社康”在龙岗跑出服务“加速度”

2020年10月30日 10:4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王丽芳)近日,居住龙岗街道龙西社区的冯先生在“家门口”的龙西社康中心做了有关心脏方面的检查,社康中心护士采集了他的心电监测数据,然后就地通过网络快速传送给诊断中心,值班医生给出诊断报告后再回传给社康中心,全程不到10分钟。

让冯先生享受到医疗优质服务“加速度”的诊断中心是龙岗区心电图远程集中诊断中心,是省内首个区域性现代心电监测系统和高水平诊断平台,远程诊断业务覆盖全区110家社康中心。

龙岗区心电图远程集中诊断中心及全科医生临床技能培训中心

事实上,不用跑医院就能完成检查,“智慧社康”提高了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也大大节约了患者的时间。作为深圳市首个社区医疗机构医学检验服务协作网络——龙岗区社区医学检验协作网,社区居民不用反复奔波大医院,就能在家门口的社康中心享受三甲医院级别的检验检测项目,实现了检验项目齐全化、群众需求多元、检验资源集约化、检验结果快速化、检测质量标准化、数据发展信息化,降低患者看病时间和花费、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认同感。

金域社康服务检验中心

“智慧社康”跑出服务“加速度”还不止这些。与前文中提到的冯先生不一样的是,与辖区社康中心签约的家庭医生后,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免费获得便捷、专业的健康指导。原来,龙岗区社管中心与专业软件机构合作研究开发“家庭医生服务信息推送平台”,每年可向居民推送近1000万条健康指导信息。项目自今年7月月启动以来,累计针对居民主要健康问题推送针对性短信607216条,其中慢病患者随访提醒8.32万条,老年人健康体检提醒及指导1.17万条,家庭医生健康提醒及指导21.84万条,“社康通”预约推送服务25.14万条,其他4.25万条。

为全面助力实现区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智能化,“龙岗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智能化评价信息系统”的成功上线,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智能评估,系统考核评价,信息手段质量控制,激发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工作的积极能动性和降低工作负担,科学高效管理区域群众健康,提高居民的满足感和获得感。

“智慧便民”亮点展示

社康中心“智慧药房”带来就医新体验

“社康中心打造‘智慧药房’,感觉我们取药就像‘收快递’一样简单便捷。”近日,在龙西社康中心取药的李小姐表示,与一般社康中心药房外病人排长队取药的景象截然相反,在社康中心的取药窗口不见排队“长龙”。原来,龙西社康中心是全区首台智慧药房试点单位,这个“智慧药房”是由一台自动发药系统、一台拆零智能分包系统和智慧服药管理系统组成。

智慧药房

“整个过程只需5-8秒,高峰期间平均每位患者的拿药时间约为1分钟,比从前快了2-4倍。”据龙岗区社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动发药系统在识别到医生处方后,将处方上所需的药品弹落传送带,几秒钟后,系统便自动将药品传送至机器出口。患者取发药号后可根据取药窗口上方的电子屏幕提示姓名,到相应窗口拿药。“这样既提高了药品发放的准确率,也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大大优化了药房工作流程,让患者用药更加安全合理,有效提高社康中心的整体管理水平和医疗质量。”

“慢病用药拆零智能分包系统是根据智慧服药管理系统传送的医嘱信息,将多次口服药集中分包在一个智能药盒内,可按周或按月排布。而智能药盒可根据医生需求打印相关信息,如日期、姓名、服药时间等,准确发药到患者手中。”该名负责人表示,智慧慢病服药管理系统可识别追踪每位慢性病患者的服药疗程,家庭医生可通过系统即时掌握每位在管慢性病患者的服药进度,根据患者的服药情况,进行有效跟踪提醒,避免患者漏服,误服,从而提高慢性病患者服药依从性,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点人群慢病管理效率和质量。 

创新推进“智慧社康”软件服务

居民家门口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智慧社康’改变的不仅是居民就医方式,更是在整合医疗资源、引导优质医疗下沉、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等方面产生促进作用,也为大医院释放出更多医疗资源。”据龙岗区社管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智慧社康”之路有很多条,在抓好硬件设施的同时,也抓好“软件服务”,但最终的目标只有一个:一切为了群众健康,全面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医生好不好?当然群众说了算。还记得,那个居民凌晨就在社康排队取号,粉丝遍布粤港澳大湾区的“网红”医生——叶修文医生吗?作为龙岗区首个社康医生工作室——“叶修文工作室”是龙岗社康中心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龙岗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工作室的成立将发挥名中医的宝贵经验和优势,探索建立中医药学术传承和推广应用的有效方法和创新模式,坚持中医药发展为群众,发扬中医药特色和‘简、验、便、廉’的特点,让社区居民得到完善的中医药服务和健康管理。”

在“智慧社康”发展前进的道路上,龙岗区继续以“智慧便民”为导向,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方式,不遗余力地做好“软件服务”,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作为龙岗区首家大型公立医养融合机构——龙岗区第七人民医院简竹护理院,这里以“整合医疗、精心呵护”为目标,充分利用医院优势资源,打造成一站式医疗陪护康复护理院,服务各种病程较长、行动不便、失能半失能的需要长期康复治疗,且居家养老不便的病患老人以及各种病情深重,需要安宁疗护的终末病患者,最大限度地提升生命质量。“通过实现了医和养的融合,全方位为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护和人文关怀。” 

今年9月,龙岗区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自拉开帷幕以来,参赛选手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展开紧张的医学综合技能大比拼、大比武。事实上,龙岗区已建成全市最大规模的龙岗区全科医生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多次承办了市、区基层岗位练兵和临床技能竞赛。与国际初级保健教育联盟及市卫生计生能教中心合作,实施国际全科医生一级学员培训计划。现在的社康中心的医生、护士“文”能坐诊开药、“武”能扎针救人,既懂得慢病管理、又擅于妇幼保健,还能操作各种专业检查………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