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开幕 龙岗首次组团亮相展“工艺美术大区”魅力

2020年10月29日 19: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10月29日上午,第十一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9号馆开幕。图为龙岗展区

龙岗展区内的裸眼3D版“海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转折屏幕汹涌翻滚的“海浪”、全球首创多声道智能语音音响、“听得懂”人指令的留声机、走进了“国宴”的陶瓷餐具、艺术感十足的大芬油画……10月29日上午,第十一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9号馆开幕。今年的博览会特别设立了深圳文化产业成果展区,全国工艺美术大区的龙岗区首次组团参展,以“工艺美术大区、数字创意先锋”为主题,通过“实物+数字”的方式,充分展示了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吸引了众多关注。

展品

首次参展、面积最大  龙岗区18家文化企业组团亮相

作为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首个“1+N”专业系列展,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今年已是第十一届。今年的展会汇聚行业优秀资源,展品品类丰富,涵盖雕刻、陶瓷、刺绣、珠宝等10个门类32个种类270个品种,今年还特别设立了深圳文化产业成果展区。作为深圳文化产业成果展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龙岗的展区面积达594平方米,是面积最大的参展单位。据悉,这也是龙岗区首次组团参展,来自辖区18家文化企业逾200件展品亮相,集中展示了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成果。

走近龙岗展区,一块在大屏幕上翻滚的海浪“扑面而来”。蓝色的海面上惊涛拍岸,卷起千层浪,反复回荡翻腾,仿佛要冲出屏幕向观众涌来,画面栩栩如生,给人以绝佳的视觉震撼体验,众多观众驻足欣赏啧啧称奇。这是由龙岗数字创意代表企业洛克特视效运用电影视效制作手段而成,呈现出了裸眼3D的震撼效果。

龙岗展区以“工艺美术大区、数字创意先锋”为主题

本届博览会上,龙岗展区以“工艺美术大区、数字创意先锋”为主题,通过“实物+数字”的方式,通过创新的设计和数字技术,重点展示龙岗区数字创意和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成果,共有18家文化企业参展,洛克特视效就是其中之一。

此外,数字装备龙头华为技术、兆驰股份、艾比森光电、冠旭电子和佳音王,数字内容企业代表叁鑫影业、大地动画也展示了最新数字技术研发成果。工艺美术产业方面,龙岗辖区的大芬油画村和中丝园两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分别专门开辟了展示区域,独特的油画艺术、工艺美术、传统丝绸工艺极具看点。全国知名陶瓷企业斯达高、全国观赏石基地龙园奇石等工艺美术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也纷纷亮相。全国文旅融合龙头企业华侨城文化集团和全国家居饰品集聚代表深圳市家居文化用品行业协会的展示区则带来了文化+旅游、文化+家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大芬油画村展区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借势打响品牌寻求新机遇

“听得懂”人指令、科技感十足的留声机,走进了“国宴”的陶瓷餐具,充满童真童趣的小凉帽魔法屋,能边运动边充电的智能耳机,做工精良独具韵味的旗袍,还有技法和艺术价值都极高的大芬油画……位于会展中心的龙岗展区内容丰富,工艺美术和数字创意相结合,魅力十足,相当吸睛。

在总面积为594平方米的展区内,龙岗辖区18家企业逾200件展品分区陈列,迎接观众。观者不仅可在现场近距离观察展品细节,有的穿戴设备还可亲身体验,更加真实地品味工艺美术之美,感受龙岗文化产业特色和魅力。

展品

“这个展会是一个品牌宣传的好机会,让我们和观众近距离接触,观众也可以近距离体验我们的产品,对我们品牌是很好的曝光。”深圳市佳音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杨小军称,在“后疫情时代”,能够参加此类线下展览的机会难得,公司也很珍惜此次机会,带来了20多款“王牌”留声机产品和最新研发产品,“我们在龙岗深耕了20多年,龙岗良好的创业环境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土壤,希望通过此次参展,能够在国内市场进一步打响我们的品牌。”

首次参加工艺美术展就带来一块面积达30多平方米大幕“裸眼3D版海浪”作品,龙岗企业洛克特视效的亮相堪称“惊艳”。该公司文旅常务副总闫文庆介绍,该大屏幕作品运用了电影视效的制作手段,“为了还原海浪的真实性,制作的时候我们参考了大量的真实海浪的细节,经多次的测试模拟才得到如今的效果。”在谈到参展体会时,闫文庆激动地说,“这是个很好的宣传契机,让我们的技术可以很直观地展现在大家面前,已经有很多观众要了我们公司的名片,后续可能还要洽谈合作事宜。”

观众体验展品

抢抓“双区驱动”历史机遇  打造文化产业高地

“此次组团参展的目的,一个是展示龙岗的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另外一方面是希望通过展会帮助龙岗辖区的优秀企业拓展市场渠道,寻求更多的对外合作。”龙岗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规划指导科科长何威表示,此次是龙岗首次组团参展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重点展示龙岗区数字创意和工艺美术产业两大领域的发展成果,同时为企业赢得更多发展契机,帮助企业在龙岗迈上新台阶。

华侨城文化集团展区

据了解,龙岗区作为深圳的文化产业大区,2019年龙岗区文化产业实现产值2030.39亿元,创造增加值496.72亿元,同比增长8%,占GDP比重超过10%,全区共有文化产业企业超过1.44万家,其中规上企业超过600家。近几年来,龙岗区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历史机遇,在全市首个提出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编制了《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基地综合发展规划》和《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综合发展规划》,以数字创意为核心产业,全力申报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斯达高陶瓷工艺展品

中丝园展区展品

观众在大芬展区观展

展品

音响展品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