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数据助力基层治理 坂田南坑“智慧社区”建设见成效

2020年10月29日 09:51 来源:深圳新闻网

坂田街道南坑社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武媛媛)在城市数字化的进程中,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为基层治理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作为龙岗区第一批“智慧社区”建设的试点社区——坂田街道南坑社区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利用智能化构建社区精细化治理“神经网络”,为居民幸福生活加码。

据悉,智慧社区是指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直击社区服务的痛点和盲点。从居民准备进入社区那一刻起,“智慧”服务就开始了。其最大好处,就是不仅能够帮助社区减员增效,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同时还能给社区百姓带来智慧化的生活体验。

7*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站

实现社区管理智能化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针对城中村出租屋流动人口多的特点,南坑社区在每栋出租屋都安装了人脸智能门禁系统,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楼栋居民信息精准管理。同时,居民出门无须再携带门禁卡,刷脸直接开门,访客到访,通过手机远程开门,方便快捷。烟感、电气火灾监测等智能化设备,24小时监测,保障居民的生活安全,大大提升了业主的居住安全指数。

另外,社区建立了7*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站,居民可以自助办理社保相关业务、交通违法查询处理、公积金、税务、医疗等业务。借助智慧化设备监测,通过社区指挥平台形成有效联动,提升了社区管理的工作效率,降低基层工作人员压力,让居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了提升。

“乐活南坑"社区便民服务客户端

畅通线上沟通桥梁 轻松实现居民不出门、诸事皆搞定

利用好“乐活南坑"社区便民服务客户端,做好社区管理、政务服务、业务管理、便民服务。社区居民遇到民生难事时,通过的“社区党建”栏目,可以直接同社区党委书记、党委委员进行反映;社区停电、社区活动以及其他通知公告,通过“乐活南坑”、门禁宣传屏、天威电视多渠道推送,确保通知到位;通过民意调查,居民可以参与社区建设讨论,群策群力,寻找解决社区问题的良策。打开“乐活南坑”,居民可以将日常生活中遇见的城市管理、社区安全、公共服务等各类问题进行上报,社区指挥中心会根据事件类别及时进行分派处置。

在社区疫情防控初期,南坑社区利用“智慧社区”系统完善的社区居民数据库,率先推出南坑居民居住二维码,居民只需扫码输入身份证号,无需其他更多注册登记,即可清晰查询住址,明确是否在本小区居住,大大减轻了卡口值守人员的工作压力,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杜绝外部人员进入社区。通过“智慧社区”居民数据库以及视频门禁系统排查居民人口动向,精准摸排居住在辖区内的疫情重点地区居民住户,实现了精准走访、精准摸排,及时准确地掌握疫情重点地区居民的动向,减少网格员的工作量,同时提高了摸排精准度。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