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关区高级认证企业达14家 海关“全景化”实训助其加速获证

2020年10月28日 14: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海关AEO高级认证实训基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胡艳飞  孙园园)通过认证时间缩短半年、节省咨询费用近10万元……去年10月,全国首家全景化海关“培训学校”——深圳海关AEO高级认证实训基地落地龙岗,一年来,在该基地参加实训的6家企业全部通过高级认证,培育通过率达到100%,参训企业在申请认证时长和节省费用方面都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据悉,目前龙岗关区高级认证企业数量已从8家增长到14家,多家进出口企业从中受益。10月28日,深圳海关通报了实训基地运用相关情况。

据了解,AEO指经认证的经营者,不同国家海关之间通过AEO互认,给予对方符合资质的企业相应通关便利。高级AEO除了在国内海关享受减少查验、优先办理通关手续、税收减免担保等优惠措施,可在40个国家相关部门享受联合激励措施,在国际贸易中享受互认国家(地区)的通关便利,大幅降低贸易成本。

为参训企业展示厂区出入登记要点

但AEO高级认证标准多、要求高、专业性强。仅进出口收发货企业认证就需要满足4大类31项要求,通常培育一个企业达标需要一年多时间,不少企业缺少专业指导,投入大量精力往往还达不到认证标准。

为解决企业迫切需求,深圳海关于2019年10月在龙岗设立AEO高级认证实训基地。这是全国首家全景化海关“培训学校”。一年来,在实训基地参加实训的企业全部通过AEO高级认证,通过率100%。根据测算,实训基地有针对性的培训可帮助企业通过认证时间缩短约半年,节省咨询费用近10万元。

实景化教学、还原真实场景、智能化学习、手把手教授……位于龙岗海关的深圳海关AEO高级认证实训基地创新培训方式,将枯燥的文件内容转化为真实的认证工作“现场”,逐条对照,引导企业做好认证申请充分准备。

实景化教学

“实景化还原认证审核过程中的九大场景,充分利用电子屏、投屏以及手持平板等信息化教学方式,大大丰富了培训内容,受训人员可以通过音视频信息、实景演示、现场交流等方式了解海关认证企业标准,面对面交流认证准备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实景教学区是该基地的一大亮点。据介绍,基地模拟了企业的保安监控室、厂区出入口等重点区域场景,工作人员手把手教企业如何理解认证标准的具体内涵和要求,帮助企业和海关认证人员理解认证标准,提升企业信用管理水平和海关认证质量。近期,基地还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实现了线上线下交互式授课,VR沉浸式教学,让培训更新颖、更鲜活、更精准。

据统计,该基地成立至今累计接待企业参观和实训195家,多家国外海关慕名前来参观。目前,龙岗关区有10余家企业正在培育,总计可为企业节约培育和通关费用上千万元。

龙岗海关为AEO高级认证企业颁发证书

“海关辅导我们通过AEO高级认证以后,我们的通关成本包括物流成本、人力成本等,都得到大幅度降低,通关效率得到很大提高。仅人力成本一年就节约了近百万元。”深圳先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关务经理谢丹表示。

同样受益的还有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经常出现一车货物因为有个别单证需要修改而造成整车无法上货的情况,取得认证后,由于享受了汇总征税便利,“10分钟内就能安排货物通关,通关效率极大提高,物流成本明显降低。”

龙岗海关关长何军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实训基地政策宣传功能、培育企业功能、模拟认证功能和认证培训功能,不断提高AEO认证质量,提升企业获得感,让AEO这块“金字招牌”长久弥新,越擦越亮。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