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首个“黄梅戏(广东)传承发展基地”落户龙岗坂田!

2020年10月28日 10:4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黄梅戏(广东)传承发展基地”授牌仪式在天安云谷“星耀剧场”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武媛媛 通讯员 黄莎 王丰)10月27日上午,龙岗区坂田街道“黄梅戏(广东)传承发展基地”授牌仪式在坂田天安云谷“星耀剧场”举行,该基地也是安庆市黄梅戏(地方戏曲)研究院在南方地区授牌成立的首个黄梅戏传承发展基地。此次授牌活动得到了广东省剧协、深圳市文联、深圳市剧协和安庆市政府等部门的高度关注,相关领导莅临现场致以祝贺、并发表致辞。

据悉,坂田街道“黄梅戏(广东)传承发展基地”是由安庆市黄梅戏(地方戏曲)研究院、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办联合创立,并作为基地的指导单位,其中深圳市龙岗区梅之韵黄梅戏艺术团将负责基地建设和日常运行工作。

龙岗区梅之韵黄梅戏艺术团表演了原创剧目《繁星点点》 

坂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坂田街道‘黄梅戏(广东)传承发展基地’的设立将为加强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岗区坂田街道办、安庆市黄梅戏(地方戏曲)研究院、多方合作沟通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该基地也将按照发展规划制定出一年复排一本大戏或若干小戏以及原创剧目计划,并积极申报参加由各级单位组织举办的相关展演、比赛活动。”

随着坂田街道“黄梅戏(广东)传承发展基地”设立的工作全面展开,届时将设立“名师工作室”,开办黄梅戏“名师传艺”课程等,积极发展具有可培养性、持续性戏曲后备人才力量;同时由政府牵头、企业合作方式设立“戏曲体验馆”,为广大戏曲爱好者提供学习、表演、化妆、摄影等系列戏曲活动。

 《繁星点点》 是以坂田街道众多抗疫逆行者为原型创作的黄梅戏原创音乐剧

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信’中说到‘戏曲是中华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而‘黄梅戏(广东)传承发展基地’的设立是黄梅戏艺术在异地传承和发展的具体落实。”

2019年坂田街道“戏曲、曲艺到人民中去”系列演出

坂田小学师生观看京剧武戏《花果山美猴王》

近年来,坂田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及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致力于传承与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举办了“戏曲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系列品牌文化活动、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文化传承与设计创新研究院联合开展“爱国爱家、有你有我”系列美育主题活动、同时还举办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澳文化交流活动、在坂田小学成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舞麒麟”传播基地等等。“黄梅戏(广东)传承发展基地”授牌成立,不仅对坂田戏曲教育的发展、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的培养等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更是对黄梅戏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接下来,坂田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将好好利用这个平台,加强戏曲文化的合作交流,发挥教育、人才、资源和平台等优势,为坂田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增添亮色,为龙岗、深圳乃至全国黄梅戏传承发打开良好局面。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