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触摸国画、剪纸跨界艺术的东方美学 笠夫百余件精品亮相龙岗

2020年10月27日 16: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10月27日,“跨界——笠夫国画与笠夫纸艺的碰撞”展览在深圳·红立方开展

艺术家笠夫的36件国画作品、65件纸艺作品亮相展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一张纸旧画报和老挂历经由剪刀“雕琢”,一位位造型各异、线条简洁大胆的东方仕女跃然闪现;一匹匹骏马或回眸、或低吟、或疾驰,国画的色彩和线条艺术被发挥到了极致……10月27日,“跨界——笠夫国画与笠夫纸艺的碰撞”展览在深圳·红立方开展。艺术家笠夫创作的、带有鲜明个人特点的36件国画作品、65件纸艺作品亮相展览,碰撞出了跨界艺术的火花。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龙岗区委宣传部、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龙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是今年龙岗区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扶持的文艺精品项目。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尚博英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艺术家笠夫画的马

此次“跨界——笠夫国画与笠夫纸艺的碰撞”展览展出笠夫国画作品36件、纸艺作品65件。其中国画作品主要为山水、花卉和自成一派的马画系列,将古典、优雅的中国山水,打上鲜明的时代印记,呈现出崭新的东方美学意境。笠夫纸艺系列主要包括风雅颂系列的东方仕女、表达乡愁的故乡记忆组画等。作品看上去既现代又东方,线条质朴灵动,色彩大胆时尚,时代气息浓郁,呈现唯美别样的新东方风情。

笠夫(右)向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赠送作品《爱的礼物》

据悉,作为早起来深的文化建设者,此次展览的作者笠夫为深圳特区这块热土奉献了青春,并见证了深圳的发展。作为中国艺术家,他善于用中国的方式,在海外讲述东方主流文化语言,描绘东方主流艺术意境。开展仪式上,笠夫还向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赠送作品《爱的礼物》。

“每一件都展示了他的自由、浪漫,每一件都给人极大的艺术享受和视觉震撼,尤其是65幅第一次完整展示的剪纸作品,看完之后感觉美不胜收。”此次展览作者笠夫的好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吴云东对作品丰富的艺术内涵和作者独特的艺术品位给予了高度赞誉。他称赞道,笠夫在艺术创作中不断探索钻研,兼收并蓄,勇于创新,让科学与艺术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纯粹的艺术之路。

国画作品

此次展览也是今年龙岗区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扶持的文艺精品项目。据介绍,近年来,龙岗区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积极鼓励原创艺术,全区荣获市级以上文艺精品荣誉244项,其中国家级37项;扶持本土原创文艺精品200多项。并引进开心麻花华南总部等国内知名高端文化品牌,培育与打造了深圳声乐季、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等文化品牌,推出《我们就是河流》等系列文艺精品,其中原创歌曲《我们中国》获评省“五个一工程奖”,文化艺术“百花齐放”。

剪纸作品

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尚博英在开展仪式上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富有文化自信、文化品格和文化创新力的画展,向市民呈现优雅创新的艺术,提高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11月23日(逢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展出的剪纸作品

作品

剪纸作品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