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5G+赋能数字化创新,龙岗统计插上“智慧”的翅膀

2020年10月27日 11:3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日前,记者从龙岗区统计局了解到,该局“龙岗区智慧统计项目(一期)”成果案例在全国众多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这是龙岗区在智慧统计领域收获的首个国家级奖项。

业内人士认为,该案例的选题具有创新性,在日益复杂的统计环境下利用大数据和新技术解决传统统计工作模式的难点、痛点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实践,创新新时代智慧统计工作方式,实施效果明显,具有推广价值。

为破解数据量大、归集难、分析难等问题,龙岗区统计局始终坚持深耕统计信息化建设,有效利用现有数据资源,探索实践5G时代下的政府“智能化监测、智慧化预警、智能化服务”新型智慧统计创新之路,着力构建智慧城市统计中枢系统,推动融合“大数据”、构建“大统计”、提供“大服务”,为龙岗区委区政府决策精准赋能。

据介绍,“龙岗区智慧统计项目(一期)”创新亮点有三:一是全方位监测。归集碎片化数据,建设统计大数据库,每日对基本单位名录库中的单位信息进行扫描体检,发现并输出待核实清单。二是智慧化预警。监测统计数据生产过程,助力应统尽统。三是智能化服务。开发数据智能报表工具,倍增数据处理效率;运用BI商业智能工具,使数据应用更加灵活直观;定制专业工具,使数据共享更加安全便捷。

据悉,自2018年龙岗区统计局探索智慧统计以来,共归集近10年65万余条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数据及基本单位库数据,从外部数据源获取近17万条互联网数据,还可以调阅龙岗区1697万条行政部门共享数据,累计提供34万条基本单位信息更新线索,为龙岗统计插上“智慧”的翅膀。

龙岗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统计局将在科技与统计创新融合大潮中扬帆起航,进一步优化智慧统计项目建设,全面驱动统计工作数字化转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贡献统计力量。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