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以优势资源打造绿色核心竞争力

2020年10月22日 07:58 来源:南方新闻网

日前,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深圳市龙岗区成功获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对于这一国家级殊荣,生活在龙岗区的居民或许早有体会:到龙岗河湿地公园看白鹭齐飞,漫步至龙城公园“吸氧洗肺”,抬头看蓝天白云,低头有绿树成荫,市容环境日益整洁干净……

事实上,无论是获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还是龙岗居民尽享“生态福利”,都是龙岗区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努力让龙岗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集中体现。

●黄诗妤

高位推动瞄准关键领域精准发力

10月6日,龙岗居民陈女士发布了一条朋友圈:龙岗的天空美得像漫画一样,随手一拍都是大片!配图是一张龙岗湛蓝的天空,飘浮着洁白的白云,远处的湖光山色清晰明朗。

“最近这几年,龙岗空气质量持续向好,照片不需要滤镜就能呈现很好的效果。”在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里,陈女士选择了在家附近游玩,“湖光山色,鹭鸟纷飞,龙岗本身就是一处旅游胜地。”

龙岗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正是龙岗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大手笔投入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

早在2006年,龙岗就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自2016年创建工作启动以来,龙岗区也迅速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

2018年1月,龙岗区印发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2020年3月,龙岗区正式出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方案,带领龙岗朝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方向前行。

谋定而后动,在这基础上,龙岗区瞄准突出短板和关键领域持续发力,全力开展水体、大气、固废等污染防治,生态环境品质显著改善。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龙岗区以“5+2”“白+黑”的工作作风,采用“大兵团作战”模式开展水污染治理,高峰期有近2万名施工人员、4000台施工机械在1200多个工程点同时作业。

目前,龙岗实现了区内40条黑臭水体全面消黑,780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销号,涉及深圳河国考的布吉河、沙湾河交界断面顺利达标,省考西湖村断面2019年底提升至V类,提前达到上级考核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多年100%稳定达标。

在空气质量提升方面,2019年以来,龙岗持续深入实施“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46天,空气优良率达96.4%,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位于全国第一梯队;PM2.5浓度连续6年下降,2019年全区PM2.5年均值为26.9微克/立方米,创2006年深圳市有监测数据以来最低水平。

如今,“生态龙岗、绿色新城”已成为龙岗的崭新名片,区绿化覆盖率达50.56%,拥有公园233座,绿道474公里,62条干支流纵横交错,42座水库星罗棋布,山环水润的生态龙岗正逐步形成。

产业转型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从地铁3号线的大运站出站,没走几步便来到了大运软件小镇。一排排清幽的竹子,夹杂树木花草,75栋中小型独栋建筑宛如中式庭院,既融合了中式元素,又具备现代简约风格,别具韵味。小镇内办公楼、食堂、自助银行等配套一应俱全。

大运软件小镇的“前身”是社区的一个旧工业区,园内原有各类低端制造业90多家,工业区生产总值仅2亿元,税收不到550万元。大运会之后,龙岗区产服集团将这个社区的旧工业区统租下来,进行综合整治改造提升,并于2013年开园,主要聚焦软件开发设计、互联网+、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截至2019年底,大运软件小镇注册登记的商事主体近900家,拥有各类知识专利超3000项。

大运软件小镇是龙岗区产业迭代的缩影。近年来龙岗区高新科技产业茁壮成长,新旧动能成果切换。数据显示,2019年龙岗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950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82.4%;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保持在11%以上,远高于发达国家4%左右的通常水平,跻身全国创新百强区前五。

这是龙岗区经济生产方式转变的结果。如何更好改善生态环境?龙岗区一方面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ICT、AIoT、绿色能源、生命科学等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不断淘汰低端落后产业,为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

近年来,龙岗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收获不少绿色发展成果。

李朗国际珠宝产业园入选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资源能源利用率显著提升;连续举办了7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将位于坪地街道的深圳国际低碳城打造为中国低碳发展的一张国际名片。

此外,依托“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龙岗还为深圳与国内外相关城市在生态环保领域的合作搭建了沟通、交流新平台,国际合作洽谈扩大至17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全部东盟成员国,遍及全球四大洲。

“未来,龙岗区将奋力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开创龙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良好生态环境保障。”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强监管推动“无废城市”建设

“来龙岗这么多年,我觉得龙岗给我最直观的变化是大街上少了很多废弃物,城区环境越来越干净整洁。”扎根龙岗数十年的居民李先生说。

昔日龙岗,是深圳的工业大区,地处原关外地区。在不少人印象中,市容环境一直与原关内地区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从印象中的“脏乱差”到城市环境品质的提升,龙岗怎么做?这些年,龙岗区以打造“无废”城市试点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面部署、有力落实,打出一套“组合拳”,推动生态龙岗可持续发展,打造绿色宜居城区。

今年5月14日,龙岗区正式出台《龙岗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任组长、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工作。

如今,龙岗区不仅建有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烟气排放标准最高的东部环保电厂,7个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场所,危险废物处置基地、餐厨垃圾综合利用项目等环保基础设施,还拥有深圳唯一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满足全市所有医疗废物的无害化处置,在疫情期间确保医疗废物应收尽收、日产日清。

10月9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龙岗布吉街道执法队在可园小区开出全市首张垃圾分类罚单,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因未按照要求设置分类投放点等违法行为拟被顶格处罚1万元。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创建还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管执法。早在2016年,龙岗区建立健全生态、公安等多部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纵深推进“利剑”“散乱污”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构建巡查、整治、执法“三张网”,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过程中,龙岗区在深圳首创跨界联合执法模式,与惠州、东莞等地建立联合会商机制,推动河流精细化联防联治。

此外,龙岗区还通过制定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实施环境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加强重点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实行“环保管家”“环保主任”等环境治理新举措,不断加强污染源精细化管理,从源头控制污染排放。

全民参与持续开展环保理念普及

今年5月,一条以“龙岗蓝”为主题的摄影征集活动引发市民关注,活动以反映龙岗自然环境、人文生活且含蓝色的摄影作品为征集对象,共征集到数百幅摄影作品。

“原来镜头下的龙岗这么美!我们要守护这份美丽,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这些图片,都是广大龙岗市民用镜头记录下生态文明龙岗的掠影,美不胜收。

为深入推广生态文化内涵,龙岗区持续开展环境教育宣传普及,通过构建长效宣传机制,不断创新公众参与模式。

发挥宣传阵地作用,8月21日,“深圳市环境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龙岗区布吉环保教育站举行。这是龙岗首个环境教育基地,“我们希望该站能够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不断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环境保护,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环境保护理念的不断加深,龙岗区发动学生一起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通过所看、所感,写下他们心中的龙岗生态与文明,着力培养孩子们自觉保护环境、守护美丽家园的意识。

■链接

梧桐山河碧道

全线开工

龙岗今年将启动15条碧道建设

10月15日,笔者从龙岗区水务局获悉,今年龙岗区计划启动15个碧道项目。其中,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项目已全线开工。

据龙岗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工程位于园山街道,起点为四联河口,终点至大与文体中心,全长2.4千米,总投资约1.1亿元。

该碧道以儿童友好型为主题,与周边的城市更新、产业结合比较紧密,重点针对河道内生态的重塑和生物栖息地营造开展建设工作。总体可分为三段,从上游到中游至下游,沿着蜿蜒的梧桐山河道,共设计了儿童街心公园、生态社区公园、河畔漫享、自然讲堂、百姓舞台、荧光跑道、乐水天地、星空广场、绿野瀛洲9个主题空间。

目前,该项目上游段已完成左右岸河床清表、临建拆除、临时道路铺设、亲水台地楼梯级配碎石铺设及混凝土浇筑;中游段正在进行挡墙浇筑、下河楼梯土建、抛石河床修整及过河汀步基础浇筑;下游段正在进行浆砌石挡墙拆除、左岸清表及栏杆拆除。

根据《广东万里碧道建设深圳行动方案》要求,到2025年,深圳要完成1000公里碧道建设任务,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碧道建设目标,实现全市水体生态健康与景观秀美,展现碧水蓝天的深圳新名片。其中,龙岗区拟建成碧道140公里。到2022年,龙岗碧道建设任务须完成过半,约70公里。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