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2020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六届深圳国际创客周活动在龙岗圆满收官

2020年10月21日 22: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郑创彬)10月21日下午,随着中国-以色列科技创新合作高峰论坛闭幕,为期一周的2020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六届深圳国际创客周活动迎来圆满收官。

image.png

双创周活动启动现场。

自10月15日双创周活动启动以来,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做好主会场活动“东道主”,会同市、区相关部门精密组织策划、全力做好保障,主会场9场活动场场精彩、场场爆满,呈现了全社会、多领域、跨行业的创新创业成果和理念。

主会场活动共汇聚500多位国内外企业家、专家学者、创客朋友和高校代表参会,吸引超2万人次到场参观,线上展厅更是突破十万次浏览量,点燃了全民的双创热情;超百家媒体报道篇次近两千篇,全面展现了深圳创新创业活力与成果。

创新赋能,展现科技龙岗 

双创周成果展从10月15日至21日在星河WORLD园区举办,吸引了112家创新型科技企业、海内外创客团队参展,涵盖了机器人、5G、商业航天、高端制造、物联网、视觉艺术、工艺设计等众多领域,结合线上展厅,多维度、全方位、场景化地呈现深圳创新创业成效,突出深圳特色和科技元素。龙岗区科技型初创企业是本次展览的主力军,主会场还特别设置了“海陆空”高科技展示区,集中展示无人机、无人车、水下机器人、智能卫星等高精尖技术,多元化体现龙岗区的创新理念与成果。

image.png

海内外创新科技企业及创客团队代表进行交流。

湾区融合,携手活力未来

深圳作为大湾区发展的桥头堡,在科技创新、基础设施联通、粤港澳合作、重大平台建设等方面发挥核心引擎作用,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澎湃动力。深港两地创业者借助本次活动契机,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轮动”的创业红利,促进深港青年协同创新、携手创业、共融发展。

今年双创周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发展和机遇为重点设置了多项活动,以增强创新创业交流,搭建创业青年交流和投融资对接平台,包括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创新香江·创业鹏城”深港青年创客共造营、2020大湾区青年科技领袖创新论坛、2020 RoboCom世界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华南区)等。院士专家、人才研究专家、青年科技企业家代表、青年投资人代表、高校学生齐聚探讨创新创业新模式,聚焦青年科创人才培养,关注新生代科技企业家力量,为湾区科技与产业发展助力。此外,深港两地企业家、创业者共同探索后疫情时代新机遇及破局,共同探讨创业企业商业实践与发展方向。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

科技引领,创新链接全球

近年来,中国加大了科技创新对外合作力度,不断吸收融合国外科技创新力量,强化国际间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在此背景下,中国-以色列科技创新合作高峰论坛作为本次双创周的压轴活动在星河WORLD园区顺利举办。活动得到以色列国家机构大力支持,聚集中以两国顶级科研机构,开展技术转化与产业对接,邀请中以两国一线投资机构深度参与挖掘优质项目,共同探讨中以合作新模式,旨在推动中以科技创新合作,搭建两国间的科技创新交流平台,促进创新常态化。中以合作企业代表分别就中以合作探索科技创新、中以企业的合作模式、投资融合等内容展开分享,共同探讨疫情后中以创新合作新机遇,来自人工智能、医疗健康、教育等领域的以色列项目代表现场路演,分享各自领域创新技术和中以合作经验,展示中以合作成果。

image.png

“创新香江·创业鹏城”深港青年创客共造营。

全民参与,创业带动就业

为充分体现“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主题,激发全民参加双创的热情与活力,本次双创周还举办了贴近市民的特色互动活动,向市民开放创客市集体验。

“瑞斯拜”未来嘉年华以“科技+娱乐”的形式,一连四晚开展包含科技产品表演、乐队表演、潮流市集等在内的精彩活动,让市民能够近距离体验各种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多元化、多角度地体验创新创业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革,鼓励人才投身科技创新,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投的热情。此外,联合专业人才招聘平台和深圳知名企业举办现场招聘会,为优秀人才和企业搭建交流平台,更好地发挥双创带动就业的重要作用。现场共组织50多家企业,提供300余个优质岗位,据统计,活动期间共收到简历3000多份,吸引超800名求职者到场参与。

image.png

2020大湾区青年科技领袖创新论坛。

高端引领,助力龙岗腾飞

本届双创周活动遵循“统筹布局、市区联动”原则,按照“1+N”模式安排活动会场。主会场设在龙岗区星河WORLD,另设各区(新区)、各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8个分会场。

10月19日下午,作为龙岗分会场活动之一的“智能变革产业•创新引领未来”创造大会启动仪式暨“设计×智造”产业互联网创客峰会在龙岗街道中芬智谷成功举办。峰会围绕“设计×智造”,以产业互联网为切入点,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背景下组织开展。活动结合“线上+线下”双线融合模式,邀请设计创意、互联网+、新能源等“文化+科技”领域的四位创新人才,从数字化浪潮改变商业、产业和社会的多维角度,阐述从事产业领域的发展现状、革新技术及应用以及未来发展运作模式。龙岗区副区长陈广文、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桂军昌、广东省政协委员封昌红等领导和嘉宾以及各界创客、媒体代表共百余人出席活动,线上观看人数达5万余次。

image.png

2020 RoboCom世界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华南区)。

10月20日下午,另一场龙岗分会场活动——北斗融合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龙岗区启迪协信科技园成功举办。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科研建设项目研发创始人之一卜庆君、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桂军昌、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科学家曹冲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活动,吸引了上百家北斗产业链科技企业代表热情参与。论坛以“北斗服务世界,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30余位国内北斗产业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集中亮相,与北斗精英和特邀嘉宾共同就北斗发展和应用创新进行交流,分享北斗产业领域前沿技术理念,聚焦北斗产业链的引领性科技成果,为抢抓“北斗+”带来的产业发展新机遇建言献策。

龙岗分会场还有创业家沙龙+霍特奖校园创新挑战赛、2020深圳创新榜评选、航天医学与睡眠健康高峰论坛暨航天产业技术交流促进会、北京-深圳科技创新之人工智能交流大会等活动正在举办中,这些活动邀请了知名院士学者,对创业者进行辅导、对创新科技前沿进行讨论、对创新项目进行选评,不局限于双创周活动期间,将持续更长时间、更大范围,以更好地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创新创业与社会生产生活的深度融合。

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近年来龙岗区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全力打造深圳东部创新高地。数据显示,2019年,龙岗全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保持在11%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9千亿元,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市的1/3,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30件。截至目前,龙岗区内共有众创空间4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24家、科技创新产业园11家,建成3家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2家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等一大批高端研究机构,区内各级创新平台超过200家,形成以平台汇聚人才、技术、项目的发展格局。

随着创新创业政策体系和服务不断提升完善,龙岗区创新创业资源加快集聚、创新创业主体快速壮大,区域创新创业能力稳步提升,创新创业已然现已成为龙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主要动力,相信在广大创新创业先锋的不懈努力下,龙岗这片热土将迸发出更加强大的发展活力。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