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民间高手龙岗论剑!畅谈中医药传承与创新

2020年10月20日 07:5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刘婷婷 何逸瑶)集聚中医药民间高手,为中医药文华传承发展碰撞智慧!在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日前,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以下简称“北中医深圳医院”)利用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在医院召开2020年骨伤分会学术年会契机,吸引全国各地的中医专家来到现场华山论剑。

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陈珞珈、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郭靖、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骨伤分会会长温建民、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党委书记胡世平、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院长韩振蕴教授以及多名国内知名专家出席此次会议。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党委副书记王进东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在中医学数千年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扁鹊、张仲景、孙思邈等一大批著名医家。他们在学术上各领风骚、独树一帜,形成了不同的学术流派。而相互之间的争鸣与渗透,又促进了中医学术的发展,使中医理论不断完善,临床疗效不断提高,最终形成了中医学“一源多流”的学术及文化特色。在会上,各流派之间讲干货、摆事实,形成了中医精髓百家争鸣之态。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骨伤分会会长温建民在致辞中介绍,本次会议邀请了一批国内知名专家,通过主题报告、专题发言、论文汇编等形式进行学术交流,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提供新思路。

随后,多位民间中医传人就民间中医技术发展进行了分享。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罗素兰教授分享了罗氏(罗有名)正骨发展历程。据悉,罗氏正骨法是中医骨伤科中手法治疗的一个流派,是我国传统医药学骨伤科方面的典型代表,这一传统医药手法经7代传承,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罗素兰的奶奶,曾被北京市民称呼为“双桥老太太”,她曾为邓颖超诊治腰伤,被周总理称为“罗有名”。如今,罗素兰教授在罗氏正骨手法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这些手法看似简单,却更见医生的深厚功底,稳、准、轻、快,才能手到病除。”

柳氏特色技术创始人柳安源则分享了柳氏气血按摩术之真经要诀。“柳氏气血按摩术”是柳安源先生结合祖传手法及四十多年临床实践独创的一套中医养生理疗绝技,以中医传统经络学说及气血理论为基础,通过施术者独特到位的传统推拿按摩手法,施术者和受术者配合相应的呼吸方式。

随后,新昌张氏伤科传人张孟超分享了张氏骨伤科发展之路。源于清代的张氏骨伤科通过传承创新,现已开发出顺气活血汤等中医协定处方,并利用道地药材研制膏剂,他表示,“先临床实践,再学习理论,再临床实践”,这种师承学习和临床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中医传承是非常必要的。

此次大会共19位专家进行分享,现场座无虚席、互动频频,为加强南北融合、联系民间机构搭建了一个百家争鸣、智慧碰撞的平台。事实上,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发展。近年来,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以提高疗效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思考解决民间中医、中药传承和发展标准化的问题,积极开展民间中医资源的收集与保护,探索民间中医与主流中医以及现代医学关系,开展与民间中医、医药临床成果的交流学习,取得了一点体会和成绩。

北中医深圳医院党委书记胡世平介绍道,此次年会吸引了国内众多中医流派传承人、代表人参加,他们对各自经验的介绍印证了“高手在民间”的说法,形成了同台竞技、中医药南北融合的学术氛围。未来,医院将以此为契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对民间流派的经验进行整理挖掘,通过成立名医传承工作室等方式,通过带徒弟的传帮带形式,促进各个流派扎根,促进中医药发展的历史与空间融合,提升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为深圳人民、龙岗人民服务。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