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迈出展馆走向市民 龙岗区“流动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

2020年10月19日 11: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年9月,龙岗区创新性推出了“流动博物馆”项目

学生们观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校园露天广场的一排槟榔树下,在近30米的边栏展板上,龙岗区8所国有、非国有的博览馆、博物馆的历史和各具特色的馆藏文化依次陈列;展柜中,博物馆的多个实体文物让同学们近距离触摸跨越千年的历史。今年8月,龙岗区“流动博物馆”第四站来到了龙城高级中学,展期三个月。园林式的广场与厚重的历史文化相互碰撞,传统与现代相交相融,让文物呈现出了别样的魅力。

创新性推出“流动博物馆”项目  让文物“活”起来

将文物请出博物馆、展览馆,走进学校、社区,更加亲近市民。2019年9月,龙岗区创新性推出了“流动博物馆”项目,由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项目依托龙岗辖区8家国有、非国有的博览馆、博物馆的历史和各具特色的馆藏文化资源,以展板介绍与实体文物结合的展览方式,把“博物馆”搬到龙岗校园、社区,进行“流动式”的展出,让更多学子、市民得以近距离观展,了解龙岗博物馆文化,触摸历史脉络。

“流动博物馆走进港中大(深圳)

累计向24所(个)学校、社区“流动”   反响热烈

位于龙岗区的深圳国际大学园内高校云集、学子众多,去年8月30日,龙岗区“流动博物馆”项目的首站就选择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也正式拉开了博物馆“流动”的帷幕。此次展览以“匠心·传承”为主题,汇聚了龙岗区七家博物馆、展览馆的精彩内容,风格迥异,各有特色,并配合了精品文物展出,吸引了不少师生驻足观赏。

随后,龙岗区“流动博物馆”展览的第二站来到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校,让更多高校师生得以近距离了解龙岗博物馆文化。

据了解,除了辖区三所高校外,龙岗区“流动博物馆”项目于今年6月份起继续在龙岗辖区“流动”,此次送展范围扩大至10所中小学和11个社区。目前项目已完成龙岗区图书馆站、龙城高级中学站、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站3处主场和9处分场的布展及展览工作。据统计,自启动以来,龙岗区“流动博物馆”项目已累计送展进学校、社区24所(个),反响热烈,获得诸多好评与赞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走进龙城高级中学

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的有益探索  对外展示窗口新的尝试

“龙岗区各大博物馆、展览馆内容丰富、各具特色,通过推进博物馆文化走进高校、社区,更大程度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让更多的人欣赏到龙岗区各个博物馆的魅力,更多市民群众也可享受到博物馆的文化服务。”在谈到开展“流动博物馆”项目初衷时,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走进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部浓缩的历史,也是教育的重要载体。今年9月,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布《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中指出,要推动博物馆教育资源开发应用,丰富博物馆教育内容,“各地文物部门要指导博物馆设计适合进校园、下基层的流动展览和教育项目。”龙岗区先行先试,创新性推出“流动博物馆”项目,将辖区博物馆特色和资源“搬出”展馆,带进校区、社区,更好地惠及于民,正是对上述指示精神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通过“流动博物馆”项目,龙岗辖区丰富的博物馆资源和龙岗文化特色亮点也得以让更多人知晓,这也无疑是龙岗区文化建设对外展示窗口的一种新的尝试。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