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区委书记张礼卫率队到布吉街道调研布吉新城规划建设情况

2020年10月12日 08:42 来源:深圳新闻网

区委书记张礼卫(右二)率队调研深圳东站运行有关情况。龙岗融媒记者李凯摄

10月10日,区委书记张礼卫率队到布吉街道调研布吉新城规划建设情况,强调要抢抓深圳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的新的发展契机,对布吉新城片区规划进行再细化、再提升,共同努力把布吉新城打造成为深圳“老城区、新活力”的城市转型升级新样本。区领导谷更军、徐向明参加调研。

张礼卫一行首先登上高处,俯瞰整个布吉新城片区,听取布吉老街片区统筹思路汇报。据了解,老街片区是布吉新城区位条件重要、现状问题集中、实施难度最大的片区,存在高密低品、交通拥堵、缺乏中心等问题。张礼卫指出,要引进高水平专业团队针对片区开展更科学规划和片区统筹研究,逐步补齐片区各类公共配套设施,使之更加符合城市发展趋势,成为更高品质的有机城区。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张礼卫一行听取了布吉新城规划建设情况和建设实施路径情况汇报。据了解,布吉新城规划范围北至布龙路、西至清平高速、东南以片区图则范围为界,总面积约10.88平方公里,坐拥深圳东站综合交通枢纽,汇聚已运营的轨道3、5号线、在建的14号线、规划的17号、25号等城市轨道及1条广深铁路。产业发展上,依托大芬油画、文博宫两大文化核心,承接都市核心区的商业、商务、文化等市级中心职能,通过保留一定规模制造业产业空间,重点发展商贸服务、创意生活(装饰)、生命科学(服务)等产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记者了解到,根据龙岗区已形成的片区综合规划和实施策略研究,布吉新城整体定位是一个以实现“大规划、大交通、大产业、大配套”为目标,以“深圳东站枢纽升级建设”、“大芬油画、文博宫文化产业提升”双核引领,以TOD开发带动,片区统筹为抓手,依托26个二次开发项目的推动,实现布吉新城枢纽活力新城、城市渐进式修复的示范城区的发展目标,集站城一体的枢纽中心、24小时活力的商贸中心、文化特色产业集聚区、龙岗西部综合服务中心、多元融合的宜居家园为一体的枢纽活力新城。

张礼卫指出,要抢抓深圳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的新的发展契机,做好深圳东站交通枢纽的规划更新,认真思考布吉老城如何发展才能体现中央对深圳要求的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一张蓝图绘到底。

张礼卫强调,要对布吉新城片区规划进行再细化、再提升,邀请业内顶级专家对布吉问题“问诊把脉”,梳理片区定位,明确发展愿景、策略和路径;要就深圳东站交通枢纽定位与市有关部门加强沟通,为交通枢纽未来发展打好基础;要在对布吉的规划更新中确保政府起主导作用,充分借鉴先进经验,通过规划打造绿色、和谐、生态的有机城区,让各类人群都能在布吉幸福生活;要建立区领导挂帅、牵头单位和协作机制明确的组织模式,形成合力,共同努力把布吉新城打造成为深圳“老城区、新活力”的城市转型升级新样本。

张礼卫一行还对龙岭新村社会治理、深圳东站运行和大芬油画村综合整治等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龙岗融媒首席记者 王晶晶)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