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双节”假期就到岭南“乔家大院” 来一次“走心之旅”!

2020年09月30日 10: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位于龙岗区的深圳最完整客家围龙屋——大田世居

美丽的夜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国庆中秋“双节”长假去哪玩,热爱传统文化的朋友不妨到位于龙岗区的深圳最完整客家围龙屋——大田世居来走一走、看一看。“双节”期间,依托于文物建筑大田世居规划建设的大田匠作文化村也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市民朋友可在古色古香的客家民居中来一次“走心之旅”。

翰墨飘香牌匾

被称为岭南“乔家大院”的大田世居

大田世居形似鸡蛋浑圆,内含儒家哲学之思,客家文化之美。前有如玉月池,后有碧波风水林,以“三堂”为中轴线,左右对称,前低后高。整体布局主次分明,错落有序,给人以庄严肃穆的感觉,被称为岭南“乔家大院”,

走进大田世居,浓厚的儒家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耕读为本”是客家人的思想准则,在位于中堂两侧的花厅(书塾)内,依然可见墙上“图书满壁”、“翰墨飘香”两幅牌匾。围龙屋前高后低,因此月池和化胎又可以分别象征地和天,两者环抱着中间的人居,似一幅“天人合一”的宇宙图景。

大田世居依山傍水,前低后高,多层次的天井有利于通风、采光和排水,特别是地下排泄渠道清污隔离的科学性,堪称建筑史上的典范。大门前的禾坪供稻谷晾晒、活动和乘凉;月池蓄水防旱防涝、养鱼及净化污水,塘泥肥田。

后围拢&望月楼

不可错过的大田木作博物馆

此外,大田匠作文化村内的大田木作博物馆也不可错过。大田木作博物馆基于文物建筑大田世居的文化内涵和大田匠作文化村的战略发展定位而筹建。区别于传统的博物馆,大田木作博物馆从办馆理念到展陈方式赋予了更多的教育体验性功能,以传统木工木作谚语为文化线索,采用全新全感官互动式体验的展览形式,寓教于乐,突出了原味性和趣味性。

大田木作博物馆居于大田世居中堂四周四个居住单元,展示面积约1000平方米,藏品以明清至民国的木作工具为引子,衍生出传统木作工艺、木作成品品赏、匠心精神传承,概括为“《匠·识木》、《作·善工》、《品·木艺》、《传·匠德》”四大板块,四大板块主题突出又形成递进关系,即重知识传播又重互动体验,为观众和校外传统文化教育提供了一个生动而丰富文博空间。

大田世居内景

大田匠作文化村 打造文旅融合新标杆

大田匠作文化村一期启动面积5万平米,项目总规划面积21.5万平米,除大田世居外,还包含了吃喝玩乐消费“新地标”品园、家居研发中心、匠作公园、生态乐园等,主题涵盖教育体验、亲子天地、文旅体验多方面,打造一体化的文旅融合新标杆。

据了解,龙岗区出台《深圳市龙岗区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管理办法(试行)》,为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利用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大田匠作文化村作为深圳市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利用示范项目,入选深圳市2020年度重大项目,目前正积极申报文博会分会场。

大田匠作文化村旨在以不可移动文物大田世居和大田匠作博物馆为引领,整合周边城中村零碎空间进行综合改造,来延伸文化产业类及公共文化服务类企业为方向,业态分布主要为:匠作工坊、文化生活、文创品牌、教育培训、品牌餐饮、研学实训等。

大田世居夜景

链接:

“双节”假期龙岗大田匠作文化村推出系列主题展

10月1日至8日,龙岗大田匠作文化村将在中秋国庆“双节”假期推出丰富多彩的主题展,让市民游客的假期过得有内容、有趣味、有特色。

本次假期主题展包括:

主题:《寻根深圳——梁国富版画展》

梁国富现为深圳市龙华区版画家协会副主席。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版画展,并在《版画世界》《工人日报》等刊物发表,彩拓版画作品"阳光下"载入1931年一1991年《中国现代版画史》名录。

木刻版画独特的刀味与木味使它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与地位。新兴版画作为一门独立的艺术种类,经过近90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中国民族特色和社会主义独有的文化气质,为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增添了一笔靓丽的色彩。

据悉,在大田匠作文化村开园之际,梁国富精心为大田世居创作了9幅微雕木刻版画作品,以艺术的手法展现了大田世居的神韵。

此次版画展包含单幅展和系列展两个板块,其中,单幅展包含《山脉》《展望》《敦煌神韵》《燕海欢歌》《夏意绵绵》;系列展包含《客家情》《深圳美景》《彩色生肖》《佛缘》等。

主题:《鬼匠迷作—— automata机械木作主题展》

"要是国内没人敢做,那我就来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李占龙。木机山创始人。automata机械木作不是死气沉沉的木头,而是搞怪、新奇、有趣的艺术。

"automata"本意指"自动操作装置"或"小机器人",用于木作领域指即利用机械原理实现某种场景再现或者模拟生物动作或者完成某种预定任务的机械玩具,一般是手摇动力,由"机械结构部件"和"玩偶部件"两部分组成。

此次机械木作展包含《兔子的自我修养》《兔仙翁》《初夏》《白与黑》《好好吃饭》《大灰狼的礼物》《灯笼鱼》《猫捉老鼠》《砸钉子的人》《仲夏夜之梦》《抖肩舞》《三打白骨精》《别打扰我吃饭》《魔法餐厅》《骑猫的老鼠》《川剧变脸》。

主题:《"不老时光"童谣展》

童谣,是为儿童作的短诗,通常以口头形式流传。近年来,许多地域经典童谣都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华童谣承载的是回忆、是故事,更是乡愁和文化,为丰富大田世居传统文化内容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国庆期间,大田木作博物馆特举办"不老的时光•中华童谣插画展"。该画展后围拢近千平米展示空间,全新沉浸式音乐童谣体验。

此次童谣展包含《新年喜洋洋》《过了腊八就是年》《下雪啦》《他大舅他二舅》《祭灶歌》《大年五更家团圆》《木偶戏》《看窗花》《摇摇橹》《堆雪人》《天上一粒星》《八字令》《舂米谣》《水母鸡》等。

主题:《中秋画月——巨型月亮池 +全包围灯光

以月寄相思,以月寄乡愁,一起看龙岗最美的中秋夜景。

打卡点:超酷巨型人偶

喜气洋洋么力特,高8米超大精致人物。

么力特,英文名为 monitor,取"班长"之意。么力特的形象源于"中国木匠祖师——鲁班",鲁班被奉为能工巧匠的祖师和代表,他身上承载的不仅仅是劳动人民所具有的务实敬业和开创性智慧,更是一种文化和精神的传承,这也正是千百年来鲁班精神被一代代匠人所继承发扬而永葆魅力的核心所在。

为此,大田木作博物馆创作"么力特"IP人物,以鲁班为原型,塑造成朴实的劳动人民形象,将鲁班充满智慧的探索思维和大胆创新的实干精神和劳动人民的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兢兢业业的务实精神,永远传承下去。并通过"大田木作博物馆讲解员"的身份,引领年青一代了解中国工匠文化,了解中华木作。

同时,大田木作博物馆寓教于乐,既传扬木作历史及木作文化,还穿插了互动体验及动手实践,主张"实践出真知"。国庆期间,该馆互动体验区包含家居零件拼装、榫卯动物玩具拼装和鲁班锁拼装,该体验区包括传习室、版画体验区以及体验课程全面开放。其中,传习室将定点播放《爸爸的木匠小屋》等木作系列纪录片,版画体验区将限流开展版画印刷教学,体验课也将限团推行手作课程实践。

参观游览指南: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龙东社区源盛路8号/大田木作博物馆

活动时间:10月1日至3日9:00-20:00; 10月4日至8日 9:00-12:00 14:00-16:00  免费开放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