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动态

推动两地扶贫协作更高质量更可持续

2020年09月22日 09:52 来源:龙岗融媒

9月21日上午,龙岗区领导与广西百色市委常委、靖西市委书记钟恒钦一行座谈暨召开龙岗·靖西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双方回顾总结过去几年的扶贫协作工作情况,并就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展开交流讨论。区委书记张礼卫在会上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战略思想,在巩固扶贫成果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和坚持好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推动两地协作更高质量、更可持续。龙岗区领导龚祖兵、赵嘉、侯海、谷更军参加会议。

靖西市地处桂西南边陲,属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是国家核定的832个贫困县之一,“十三五”期间共有贫困村15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7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2.6%。贫困村、贫困人口数量分别排在广西第一位和第二位,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深度贫困县、边境贫困县和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根据中央、省、市有关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部署,自2016年10月起,深圳市10个区分别与广西河池市7个县、百色市10个县结对帮扶,其中龙岗区负责帮扶靖西市及那坡县。近四年来,龙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部门各街道全力而为,尽锐出战,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要求,与靖西市紧密合作,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6大任务,扎实开展各项帮扶工作,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1.88亿元、社会帮扶资金0.83亿元,援助建设500多个项目,有85%以上资金用于边境及极度贫困村项目,使边境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共惠及贫困户16705户,受益贫困群众10.54万人,超额完成扶贫协议各项任务目标,累计协助靖西市实现脱贫120个村、128063人。

座谈中,张礼卫代表龙岗区委、区政府对远道而来的靖西市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对靖西市近年来抓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对四年来龙岗对口帮扶靖西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要继续对现有扶贫成效进行巩固和提升,按照粤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部署要求和深圳与百色对口帮扶工作安排,认真查找和堵上对口帮扶工作中的漏洞,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扶贫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全面达标、通过检查。

张礼卫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战略思想,在巩固扶贫成果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和坚持好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推动两地在工业、农业、旅游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开展务实合作,推动两地协作更高质量、更可持续。(记者 王晶晶)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