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访贫济困送关爱 龙岗区多部门慰问海丰县霞西村贫困户

2020年09月18日 11: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李光胜 唐永国)9月17日,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率扶贫工作小组和帮扶责任人到汕尾市海丰县陶河镇霞西村开展精准帮扶2020年中秋节慰问活动,给57家贫困户赠送了价值1.71万的食用油、月饼等慰问物资及1.14万元慰问金。

image.png

帮扶责任人走村串户,详细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

当天上午,两家帮扶单位的扶贫工作小组和帮扶责任人先与村干部座谈交流,了解2020年度稳定脱贫工作情况。据悉,该村莲藕产业发展良好,已经在“中扶网”龙岗消费扶贫中心进行网上销售,村里闲置的“霞西小学”也改建为一“白茶”企业的加工基地。与会人员就“如何完善长效稳定脱贫机制,持续巩固两个百分百目标(贫困户百分百脱贫、贫困村百分百出列)”,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当天,帮扶责任人还走村串户,深入57家贫困户家中关心慰问,与他们促膝交谈,详细了解他们近期生产、生活情况,因人制宜,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鼓励贫困户克服疫情影响勤劳致富,着力完善细化贫困户家庭帮扶措施,努力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并给贫困户赠送了价值1.71万的食用油、月饼等慰问物资及1.14万元慰问金。

image.png

为贫困户送上月饼、食用油等物资及慰问金。

据了解,龙岗区住建局、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共同帮扶陶河镇霞西村,该村有坣头、笏雅、小屿3个自然村、人口2419人,2019年初57户贫困户175人。自2016年帮扶工作开展以来,2家单位通力合作,深入走访调研,多次召开扶贫联席会议,研究帮扶事项,完善工作机制,针对霞西村产业结构较单一、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不足、人居环境条件较差、集体经济实力薄弱等实际,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规划和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突出产业治贫、安居济贫、就业减贫、卫生医贫、教育智贫、种养脱贫,突出开展“送资金、送技术、送服务”活动,“造血式”帮扶,取得显著成效。

在开展帮扶工作过程中,龙岗区住建局、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基层组织建设根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开展“亮身份、做承诺、见行动”活动,动员和激励党员带头担当作为,带头顶在最前面、干在最难处。精准识别细扶贫,坚持经常性“回头看”动态管理,逐户走访摸清底数,确保不漏一人,不让一人掉队,严格按照“一村一策”和“一户一法”,认真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image.png

此次慰问活动,给贫困户赠送了价值1.71万的食用油、月饼等慰问物资及1.14万元慰问金。

同时,想方设法压实国家扶贫惠民政策到位,全村“两不愁、三保障”等核心问题已得到全面解决,兜底保障了所有五保、底保33户,贫困人口100%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全面实现适龄在校生教育补助发放到位,没有因贫辍学学生。在保障饮水(井水)安全的基础上,2020年上半年实现贫困户家家通自来水。

此外,不断推进就业产业扶贫,充分挖掘其就业潜力,基本达到“一人务工,全家脱贫”目标,用好“以奖代补”政策,激励务工务农的有劳动力贫困户;实地稳妥产业扶贫,坚持“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发展霞西村“一村一品”,引导贫困户或村民,参与莲藕劳作、技术或土地入股。投入帮扶贫资金近600万元,完成村党群服务中心、路灯工程、村道、池塘安全护栏及霞西小学前硬底化建设、无公害公厕工程、垃圾池工程、五保老年公寓、道路安全整治工程、自来水安装工程等项目建设,改善村宜居环境。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