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区委书记张礼卫率队调研坂雪岗科技城片区规划建设情况

2020年09月18日 08:38 来源:深圳侨报

区委书记张礼卫(前右二)率队调研坂雪岗科技城片区规划建设情况。龙岗融媒记者李凯摄

日前,深圳市正式确定坂雪岗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思路。昨日上午,新任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将到基层实地调研的第一站定位于坂田街道,率队调研坂雪岗科技城片区规划建设情况,要求以更广的视野、更大的尺度对坂雪岗科技城的定位和规划建设进行重新谋划、重新思考、重新提升,以更高的标准、更新的理念、举全区之力把坂雪岗片区打造成未来深圳新的增长极,将其打造成真正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城市高度融合、环境优越的城区。区领导谷更军、黄惠波、徐向明、初庆参加调研活动。

半天的调研行程安排非常紧凑,既有对重大建设项目如深圳科技博览中心、坂田北文体中心、龙岗国际艺术中心等的实地调研,也有对重大民生工程如深圳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深圳外国语湾区学校的实地走访,既有争分夺秒对沿途道路如环城南路、坂雪岗大道、五和大道建设和品质提升的实地检查,也有深入社区城中村如黄金山小区开展市容市貌有关情况的调研。

在深圳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张礼卫一行认真听取了院区情况介绍,并专程来到该院体检科实地调研,他指出,坂田院区要加强与市人民医院本部的交流和培训,实现管理一体化、服务同质化,与院本部建立双向转诊及远程会诊的绿色通道,打造真正与深圳相匹配、符合坂田老百姓需求的高水平医院。

在天安云谷楼顶俯瞰整个坂雪岗片区并听取情况介绍时,张礼卫指出,要下大力气引进好的医院、学校,布局大的交通枢纽,才能营造更加过硬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和高端人才来到龙岗、留在龙岗。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张礼卫一行听取了坂雪岗科技城规划情况汇报。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关注和大力推动下,坂雪岗科技城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城市面貌获得极大提升,已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张礼卫指出,在目前全新的机遇和挑战下,要以更广的视野、更大的尺度对坂雪岗科技城的定位和规划建设进行重新谋划、重新思考、重新提升,使坂雪岗与平湖、吉华等周边片区进行更好资源配置。产业、规划、教育、交通等各部门要共同参与、形成合力,围绕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化产业集群,把坂雪岗科技城规划提升到更高层级,使ICT上下游产业链集聚于此,同时要思考与光明科学城、松山湖、深港科技创新园区的互联互通,力争实现资源共享。

“要以更高的标准、更新的理念来谋划坂雪岗科技城片区,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产城融合的城区。”张礼卫强调,要坚定不移、持续不断地推进片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以更加生态、可持续、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和国际化建设标准加大各级公共设施建设力度;要以轨道、交通枢纽带动、引领城市建设,以城中村整治为抓手提升城市面貌,营造与历史、文化、地域融合的生态环境,使坂雪岗片区更有活力、更加宜居;要高标准补齐片区在文化、教育、医疗、交通、商业、城市面貌等方面的历史欠账,做系统、集成的大规划,然后分解项目逐个攻破、逐项抓落实,力争用3到5年时间使坂雪岗、平湖、吉华片区实现根本改变;要共同努力把坂雪岗片区打造成未来深圳新的增长极,举全区之力把坂雪岗科技城打造成真正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城市高度融合、环境优越的城区,为深圳成为全球标杆城市和世界级创新城市作出龙岗贡献。

延伸阅读

坂雪岗科技城位于龙岗西部,深圳的几何中心,区位交通条件优越。在新一轮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中,坂雪岗科技城片区被纳入都市核心区,在龙岗区分区规划中坂雪岗科技城将作为西部核心,联动平湖北部新城、甘坑云创小镇共同形成区域科技创新引擎,打造国际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高地。

近期,坂雪岗科技城片区还推进了一批重大项目。为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推进一批大型文体设施建设,如坂田国际艺术中心、深圳科技博览中心;为提升教育服务水平,落实了一批教育设施,其中规模较大的市第十七高级中学,建成后可新增供应约4800学位;为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弥补医疗设施短板,推进落实了吉华医院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医疗床位3000张;为拓展片区产业空间,近期开展了一批大型土地整备项目,如金园片区土地整备项目,通过整备形成48.5公顷集中连片的可用土地。待以上重大项目陆续建成后,将提升坂雪岗科技城的城市品质,为产业发展拓展空间,提升轨道交通联系能力,从而进一步强化坂田的核心地位与区域影响力。(记者 王晶晶)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