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打卡龙博】这座博物馆很神秘!藏了500余件古代佛教雕刻精品

2020年09月18日 15:3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武媛媛)佛教造像艺术作为艺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高深的哲理转化为艺术形象,呈现出造型各异、时代地域风格鲜明的雕塑传统和审美。本期【打卡龙岗博物馆】,我们一起走进深圳市梵亚艺术博物馆,领略南亚与东南亚佛教造像艺术的独特魅力。

本期【打卡龙岗博物馆】,我们一起走进深圳市梵亚艺术博物馆

梵亚艺术博物馆展厅入口

深圳市梵亚艺术博物馆地处深圳市龙岗区布龙路18号赛格ECO中心五栋12楼,现馆藏有500余件(套)文物来自巴基斯坦、阿富汗、柬埔寨等国的古代佛教雕刻艺术精品。据介绍,这也是目前国内首家以南亚与东南亚佛教艺术为题材的专题博物馆。   

展厅

走进展厅,各个时期的佛教造像依次排列,古朴精美,又带着浓浓的神秘色彩。博物馆分为“贵霜时期艺术”“帕拉时期艺术”以及“吴哥时期艺术”三个展厅。贵霜时期与帕拉时期艺术给世人留下了佛教造像艺术的起源,及延续1000多年的起伏、发展的踪迹,对佛教艺术有着广泛且深远的影响;吴哥时期艺术是古代东南亚艺术的宝库,这些艺术珍品展现了丰富的佛教内涵以及精湛的雕刻艺术。

展厅内部

其中,贵霜时期艺术展厅梳理了贵霜王朝佛教艺术中早期对佛陀崇拜发展的三个阶段:象征物的崇拜、叙事性的崇拜以及偶像性的崇拜,且集中展现了贵霜时期艺术中以犍陀罗艺术为主的佛教雕塑艺术风貌。帕拉时期艺术展厅呈现了帕拉王朝金属佛教造像与印度教造像的艺术面貌以及黑石雕塑的独特魅力。

展品

吴哥时期艺术展厅用丰富的展品讲述了吴哥王朝以王室为主导的宗教崇拜对象的演变,以及吴哥雕塑与建筑艺术的发展,再现了精湛的雕刻艺术和高超的制作水平。

据介绍,深圳市梵亚艺术博物馆填补了目前中国“以国外佛像艺术的专题类博物馆”的空白,成为古代域国佛教造像艺术文化教育的重要基地,也在深圳非国有博物馆中独具异域风情,亮点鲜明,吸引了众多爱好者前来欣赏探秘。

法器展品

游览指南:

深圳市梵亚艺术博物馆

地址:龙岗区布龙路18号赛格ECO中心五栋12楼

电话:07555-22953362

免费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10:00—17:00,16:3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

免费开放范围:《贵霜时期艺术展厅》《帕拉时期艺术展厅》《吴哥时期艺术展厅》

参观方式:观众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免费入馆参观。

交通:开车导航“深圳市梵亚艺术博物馆”即可。地铁五号线“下水径”站C出口985米。附近公交站点:中海怡翠、翠隆花园

展厅内陈设的佛教造像

独特的艺术造型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