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强制拆除3000平方米违章建筑 近4万平方米土地恢复原貌

2020年09月11日 16: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近日,龙岗区法院联合龙岗区南湾街道相关部门对一片土地采取了恢复原貌强制执行措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近日,龙岗区法院联合龙岗区南湾街道相关部门,对位于南湾街道辖区内的一片约3.9万平方米土地采取了恢复原貌强制执行措施。执行行动持续了一天半时间,目前该土地已顺利返还申请执行人。

据悉,该地块位于龙岗区南湾街道辖区、深惠公路北侧的浅山区。这里曾是一个大型建材市场,但该地块的租赁合同期满后,出租方不再续租,双方起了纠纷,原告广州某公司深圳分公司诉被告深圳某公司土地租赁合同纠纷案,经过一审、二审,法院判决被告搬离原承租土地,并将土地恢复原貌返还原告。判决生效后,被告未主动履行义务,原告向龙岗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行动现场

本案进入执行阶段后,龙岗法院执行法官经现场调查,发现被执行人深圳某公司在此地开办的大型建材市场中,仍有27家商户在正常生产经营,其设备多为吊车、切割机、起吊机等重型机器,产品多为钢筋、板材、防盗门窗等重物。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及市场上全部租户送达了搬迁公告,并多次走访、调查、勘验,耗时一年多,经过艰苦的工作,终于在2019年12月10日将该地块上60余万吨货物全部清空,所有租户全部搬离。

据介绍,该涉案土地已被深圳市政府纳入公益事业整体规划,但被执行人在该地块上开办建材市场时,搭建了3000余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却一直没有拆除,不恢复土地原貌,地块就无法返还申请执行人。法院再次向被执行人送达公告,限期拆除违章建筑,恢复土地原貌,但被执行人仍然拒不履行。

为尽快将国有土地交还申请执行人,龙岗法院经过周密研判,决定联动南湾街道对涉案土地上的建筑物进行强制拆除,恢复土地原貌,将涉案土地返还给本案申请执行人。

目前该土地已顺利返还申请执行人

9月4日上午,在统一部署下,龙岗法院的16名干警,与南湾街道武装部、维稳综治办、信访办、执法队、土地整备中心、丹平社区工作站、沙湾派出所、南湾交警中队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封锁执行现场交通,布置警戒线,清退无关车辆和人员。案件承办法官则带领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再次现场认定本案判决所确定的应恢复原貌并返还土地的划红线范围,同时确认法院将依法对该范围内的建筑物进行强制拆除。

随后,现场执勤人员对留守商户进行劝离,并协助商户搬离需拆除建筑物内的全部财产用品,其中,安监与消防部门负责排查房间内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共排查出17个煤气罐统一放置在安全地带。

紧张的清理工作结束后,当天下午2点,在确保疏散所有人员、搬空屋内物品及清除安全隐患后,承办法官向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宣读了本案《执行裁定书》,正式启动违法建筑物的拆除工作,行动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才暂停。次日上午9点拆除工作继续,至11点顺利结束,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涉案地块顺利移交给申请执行人看管。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