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地铁16号线迎来盾构施工高峰 全线共有7座车站封顶

2020年09月01日 09:50 来源:深圳侨报

image.png

深圳地铁16号线大运北站-龙城西站区间右线隧道顺利贯通。

抢抓施工黄金期,项目建设再提速。继8月25日2台盾构始发后,8月28日,地铁16号线又实现2台盾构顺利始发、1个区间隧道贯通,4天内接连实现5个盾构节点,现场施工如火如荼,全线迎来盾构施工小高潮。截至目前,全线共有7座车站封顶,10个区间隧道贯通,另有3个区间即将贯通。

当天下午,在龙城西站右线接收井中,“鹏程1号”盾构机转动着巨大的刀盘,将最后一层混凝土剥落并完成接收,深圳地铁16号线大运北站-龙城西站区间右线隧道顺利洞通,标志着全线第10条区间隧道顺利贯通。

大运北站-龙城西站区间右线隧道全长763米,区间地质结构复杂,所在地层溶洞发育丰富,且周边建筑物、密集管线较多,对建筑物沉降控制和安全管理要求极高。同时,该区间位于地质单元交界处,岩土物理力学性质差异较大,局部底板穿越土岩结合面,可能产生差异沉降,施工难度及风险非常大。

为保障盾构机顺利出洞,项目部与参建各方通力协作、超前谋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现场应急管理,不断优化盾构机条件接收方案,多次模拟盾构机到达接收姿态,统筹做好盾构机出洞各项准备工作。

盾构机掘进过程中,盾构司机严密观察及时调整掘进参数,测量人员多次对高程、导线网、水准基点进行换站和复核,以确定盾构机按轴线精准掘进。在经历4次井下联系测量和近30次换站作业后,盾构机最终在龙城西站顺利接收。目前,该区间左线盾构机“鹏程2号”也进入最后掘进冲刺阶段。

同天,同乐村站-坪山站区间左线盾构顺利始发,该区间实现双线始发;六联村站-文化中心站区间左线盾构顺利始发。(记者 张祥 通讯员 刘虹)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