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将同步建设2个独立的区级少儿图书馆

2020年08月13日 08:20 来源:深圳侨报

龙岗的孩子有福啦!记者近日获悉,为了让孩子享受更好的公共阅读条件,龙岗区将同步建设2个独立的区级少儿图书馆,包括将现有的龙岗书城改造成为龙岗区少儿图书馆,在横岗街道六约片区建设龙岗区第二少儿图书馆。目前两个项目都已经完成立项。

据了解,龙岗区少儿图书馆建设改造工程项目位于龙岗文化中心C区(龙岗书城),改造面积约6500平方米,建设总投资估算为2629.52万元。目前项目已开始了改造的方案设计,将根据少年儿童读者阅读需求和空间服务需求的特点,把该区域改造划分为亲子共读、绘本借阅、少儿图书借阅、科创体验、文创体验、经典读物、影音体验等功能区。同时将以多彩的大自然为空间主题,把大自然的一些元素融入图书馆的设计布局中,不同的功能分区由不同的自然主题来体现,让孩子在充满自然的环境中尽情享受阅读时光。

记者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了解到,该局已要求造价咨询机构根据设计方案编制详细工程概算报区发改审核。待批复概算以后,该局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工程监理和施工单位的招标,同时收回原龙岗书城租用场地,尽快启动少儿图书馆建设改造项目的现场施工。

龙岗区第二少儿图书馆则选址在横岗街道六约片区正在建设中的龙岗区档案馆项目中,面积有6000平方米,目前项目已完成立项。

“2019年,龙岗区图书馆少儿阅览室文献外借量为523582册次,较2018年上升61.89%。同时,少儿阅览室外借量占总馆69.4%,表明了现阶段未成年人已经成为图书馆的主要读者群体,其传统外借需求更为旺盛。”龙岗区图书馆馆长张军营表示,龙岗区目前没有独立的少儿图书馆,区图书馆青少年、少儿阅览区域共约1000平方米,藏书量仅有15万册左右,无法满足少儿图书借阅快速增长的需求。

此外,分别在龙岗中心城和横岗六约两个片区设立少儿图书馆将更有利于辐射龙岗东西片区,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图书馆提供的公共阅读服务。届时,两个少儿图书馆设计馆藏各50万册,作为区图书馆的专业性分馆,接受深圳市少儿图书馆业务指导,并推进与中小学校图书馆资源共享。(记者 何小娟 实习生 胡宽 通讯员 潘金辉)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