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对口帮扶靖西、那坡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制胜法宝

2020年08月11日 08:32 来源:龙岗融媒

口角村村民正在蚕房劳作。

“有了你们龙岗的帮扶,我们村的桑蚕产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我们才能依靠种桑养蚕脱贫奔小康。”盛夏时节,站在广西那坡县城厢镇口角村的空旷山坡上举目四眺,目之所及皆是一片恣意生长的桑叶,口角村第一书记甘敏思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口角村,一个距那坡县城约20公里的偏僻山村,过去一直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村民靠着种点玉米、养些家禽家畜才能勉强维持温饱。2018年,在龙岗区的资金注入和产业帮扶下,勤劳肯干的口角村人因地制宜,开始规模化发展桑蚕产业,逐渐改变了过去的贫穷面貌。

这是龙岗区深入实施精准扶贫方略的一道生动缩影。自对口帮扶广西靖西、那坡以来,龙岗区将助力两地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教育提升、医疗帮扶等方面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书写了一份亮眼的脱贫答卷。

1、

因地制宜找准发展路径

在产业帮扶上精准发力

口角村人陆秀峰是那坡县通过种桑养蚕实现脱贫致富的生动典型。她的丈夫身患慢性病,儿子残疾,过去,给老公治病和孩子上学以及一家人的日常支出,全靠她一人在广东打工所获得的微薄收入艰难维持。2018年,得知村里的乡亲都通过桑蚕产业脱贫致富后,陆秀峰也毫不犹豫回到家乡,加入到种桑养蚕的行列。“在家养蚕的收入更多,更重要的是能在家照顾家庭。”如今,陆秀峰自己建起了两间蚕房,每年收入近3万元。

“桑蚕养殖周期短、见效快,收益比种田、种玉米都高不少,大伙儿都很乐意干!”口角村第一书记甘敏思告诉记者,该村目前共拥有公共蚕房39间、400平方米省力化大蚕房1座,核心区桑园面积达800余亩,通过桑蚕产业户均收入可达2.5万元,“现在我们全村仅剩7户17人未脱贫(已100%达到脱贫标准),贫困发生率降至1.6%。”

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的那坡在种桑养蚕上一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专业技术不高、集聚效应弱导致蚕茧质量低、种养规模小,桑蚕产业发展一直止步不前。近年来,龙岗区结合当地资源禀赋,积极协调帮扶资金和企业资源,因势利导推动该县桑蚕产业规模化发展。其中,仅在口角村,龙岗区便投入财政资金建起了39间公共大蚕房,并购买了大量蚕具,使该村的桑蚕产业逐渐摆脱了过去的家庭作坊模式。

“近几年的桑蚕产业发展实践已充分表明,这是一条符合那坡县情、有益那坡发展的好路子。”那坡县委常委、副县长叶立强介绍,目前那坡全县桑园面积已达11.3万亩,实现产值3.53亿元,4735户贫困户通过种桑养蚕实现脱贫摘帽,约占全县贫困户的34.63%。

2、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在民生改善上精准发力

70多岁的黄秀娥是靖西市南坡乡明学村果巴屯村民,过去一直和两个尚未成家的儿子蜗居在一座老旧的木瓦房里。木瓦房一楼养牲畜,二楼住人,环境潮湿阴暗,一遇上大风大雨随时有可能坍塌。今年5月,在国家财政资金和龙岗区对口帮扶资金的帮助下,当地政府在黄秀娥家的老房子旁另选了一块地,为她盖起了一座新房。“房子从盖起来到装修,一共花了6万块钱,全是政府出的,没让我们掏一分钱。”黄秀娥高兴地说。

黄秀娥喜迁新居的故事实际上是龙岗区在对口帮扶工作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解决贫困群众最为紧迫的民生问题的一道缩影。据靖西市对接办主任邓邦仟介绍,自开启对口帮扶工作以来,龙岗区先后投入粤桂扶贫协作资金1.27亿元,在靖西市实施安居工程、照亮工程、美丽乡村工程等136个边境基础设施项目,使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极大改观,1500多户像黄秀娥这样的危改户实现了安居梦。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那坡。“针对那坡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实际,我们在对口帮扶工作中着重将精力和资金用于解决那坡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上。”龙岗区对口办相关负责人说。其中,在解决“两不愁”方面,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当地饮水工程、亮化工程及危房维修工程,强化基础生活保障。在解决“三保障”方面,投资2900万元援建深龙小学,可容纳班级30个、提供学位1500个,覆盖当地人口约3万人;援建改造当地12个乡镇卫生院、村屯卫生室;投入1468.95万元对1091户危房进行改造,惠及15个贫困村195户521人。

3、

强化劳务协作

在带动就业上精准发力

今年5月,在那坡县人社局、靖西市人社局的支持和配合下,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分别在两地举办了2020年“精准扶贫”劳务协作网络视频招聘会,帮助建档立卡人员实现高质量稳定就业。

“这次网络招聘活动着重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所有招聘岗位均面向贫困人员定向开发。”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前期针对靖西、那坡建档立卡人员的就业意向调查,结合贫困人员实际情况,龙岗区组织了区内用工规范、待遇良好、社会责任感强的优质企业参加招聘会,开发了管道清疏工、普工等各类适合贫困人员的就业岗位。两场活动下来,共吸引当地111名建档立卡人员入场面试,53人达成录用意向。

“深圳这座大都市楼很高、车很多,公司条件很好,我一定好好干,让家里人都过上好日子!”那坡人赵振林通过此次视频招聘会,应聘到了龙岗排水有限公司,成为了该公司的一名正式员工,来到龙岗第一天后,看着繁华的都市街景,他不禁感慨道。

强化劳务协作、以就业促脱贫,龙岗区在就业帮扶上的思路一直格外清晰。在那坡,龙岗区通过“那坡老乡之家”和“龙岗-那坡劳务协作联络处”等平台转移就业2477人,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劳务招聘帮助转移就业1800多人,那坡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7年的7628元增长至2019年的9137元;在靖西,龙岗区成立了龙岗·靖西劳务协作联络处和“靖西老乡之家”,通过劳务协作直通车、招聘服务工作站和招聘平台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劳务就业服务,累计帮助转移贫困务工人员到广东就业5042人。首席记者 聂朦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