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启动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再传佳讯

2020年08月11日 08:30 来源:龙岗融媒

近日,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启动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再传佳讯,“智慧管廊智能机器人”正式投入使用,它集大数据、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为一体,能够及时发现设备的热故障、外观缺陷等异常现象,并实时将数据和画面传输到监控后台,实现由“人工巡检”向“机器巡检”的转变,极大提升了综合管廊安全运维能力。

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启动区基础设施项目综合管廊总长度约2.19千米,其土建结构已于2019年完工,纵横交错的隧道内预留高压电缆、电力电信、燃气、给水、雨污分流等专用区域,所有市政管网将在这里有序并行,建成后将破解城市治理中道路反复开挖的痛点。

作为未来城市运行的生命线,地下综合管廊承载着信息与能源传输的重任,但管廊内繁杂的设施,让传统人工巡检无法满足安全运维和灾害应急工作。对此承建方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采用“智慧管廊智能机器人”技术,不仅实现了由“人工巡检”向“机器巡检”的转变,还能达到节能增效的效果。记者在现场看到,蜿蜒曲折的地下管廊顶部覆盖了机器人运行轨道,形似幻灯投影仪的小机器人在这里不知疲惫地巡逻,一旦发现故障,即可实时将数据和画面传输到监控后台,一旦发现火情,还能够联合灭火机器人快速扑救。“综合管廊内部功能区块很多,机器人要处理的问题比较复杂,同时管廊内空间狭窄,对机器人的尺寸有严格限制,对机器人的智能化、集约化提出更高要求,机器人经过反复调试才投入使用。”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阿波罗项目党支部书记江灏表示,“智慧管廊、智能运营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大方向。”据悉,阿波罗项目综合管廊将于今年底完工,预计于明年全面投入使用。(记者 尹萌 通讯员 夏佳怡)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