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文创手信C位出道 颜值品质都很赞

2020年08月10日 08:59 来源:龙岗融媒

龙岗文创手信吸引许多市民驻足观赏。龙岗融媒记者盛小林摄

龙岗文创手信展台。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龙岗融媒记者李凯摄

白色的展台简约大气、五彩的物品夺人眼球、各类地标都是一段故事……8月8日下午,万科里商场负一楼人头攒动,不少市民都围在“格物·龙品”深圳龙岗文创手信展示区前,摆放在展区里的文创产品处处蕴含着龙岗特色的客家文化、创新活力以及美丽生态等元素,吸引着很多人的目光。

“格物·龙品”是在龙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支持推动下,由区委宣传部与龙岗融媒联合推出的属于龙岗自己的文创手信品牌,旨在发现龙岗之美、传递深圳精神,实现龙岗智造。目前,已经拥有时尚潮搭、未来科技、雅致生活、客韵典藏、格调书房以及特区成立40周年纪念等多个系列,将来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售卖,成为展示和了解龙岗的另一张闪亮名片。

精美

6大产品系列述说龙岗之美

“格物·龙品”源起何处?《礼记·大学》中有记载,“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成。”大致意思是推究事物的原理与法则,从而获得知识与智慧之物。而“格物·龙品”推究的是生活美学,打造龙岗文创品牌。除了名称,“格物·龙品”的Logo也很有特点,记者发现,该Logo素材整体色彩明亮,以龙岗特色代表“龙”为创作主旨,再配衬客家建筑“围屋”、“祠堂屋檐”等文化符号做线条设计布局,图形整体呈现出既开放又共融契合的姿态,给人积极向上的观感。

提到龙岗,很多人会想到龙文化,或者是大芬油画村、大运中心、鹤湖新居等地标性建筑,而此次展出的龙岗手信也很好地融合了这些元素。据了解,目前,龙岗手信共有时尚潮搭、未来科技、雅致生活、客韵典藏、格调书房以及特区成立40周年纪念等6大系列,以及专属品牌外包装手袋。如果你是一个音乐迷,曾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奖等多项国际大奖的磁悬浮智能音箱绝对能让你眼前一亮;如果你注重品质生活,来自龙岗中丝园的纯桑蚕丝丝巾会让你爱不释手;如果你爱好收藏,《龙园意境》的金丝工艺画会让你停下匆忙的脚步,忍不住再多看几眼……

“其实,每一件产品不仅仅是高品质、高颜值的‘代言人’,还是一个微缩的龙岗,通过它们,既可以触摸到龙岗厚重的历史积淀,也可以发现创新的活力和文化的魅力。”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期待

线上+线下即将同步发售

“我很喜欢整套书签和书签尺,他们分别融合了龙城广场的龙柱、大运中心、深圳·红立方、鹤湖新居4种不同的龙岗特色元素,十分精美。”市民王女士来龙岗已经有8年之久,平常很喜欢阅读,看到站台上书签立即就心动了,一再询问价格和购买渠道。相比心急的王女士,一旁陈先生对非遗珐琅工艺摆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说:“我是个传统文化迷,每次出去旅游都会搜集很多当地特色摆件回家。龙岗有很好的旅游资源,应该结合推出更多、更好的文创产品,成为人们了解龙岗的一扇窗。”

由于种种原因,“格物·龙品”文创手信产品还未实现量产,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不久的将来,除了在龙岗文化中心开设线下旗舰体验店外,还会通过淘宝、微信小程序等渠道进行售卖,将这份龙岗礼物带给全世界。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出也是“微光成炬闪耀龙岗”24小时大型直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少市民通过直播后台留言,表示被这些产品惊艳到,期待在不久的将来用它们来装点自己的生活。在现场,很多市民也纷纷点赞,并说出了对龙岗的祝福。

特写

龙岗文创手信团队:以匠心情怀 打造龙岗品牌

8月8日19时30分,天渐渐暗下来了,一束灯光照过来,摆放在现场的金丝画瞬间变得更加绚烂。此时,距离展出已经过去近12个小时,但龙岗文创手信团队的成员丝毫没有要走的意思,默默地在一旁守护这些产品,眼睛里透露出了一份坚定。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肩上扛的是打造“龙岗品牌”的重任。

2019年11月,龙岗文创手信项目正式启动,区委宣传部、区融媒集团筹备组迅速组织精干力量投入项目筹备工作,紧接着,VI视觉系统设计、产品品类规划设计、线下形象展示店选址建设等重点事项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万事开头难,要想创造一个体现龙岗特色的全新品牌谈何容易,于是,取“他山之石”成为必经的阶段。“接手项目后,我们组织人员前往坪山,深入调研了解其本土文创品牌的设计、经营和管理等经验,又参加多场行业展览,积累了一批优质的供应链资源,也对如何经营好一个品牌有了更深的认识。”区融媒集团筹备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成归来后,在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立即着手整套VI视觉系统的设计,制定项目运营执行计划。今年6月,“格物·龙品”被确定为龙岗文创手信的品牌名。目前,品牌注册工作已经完成。

理念有了,品牌确定了,接下来就是产品的打造。为了更好体现龙岗元素,团队成员一边在设计和包装上苦下工夫,一边积极走访区内100余家企业,寻找设计和产品的最佳切合点。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格物·龙品”龙岗文创手信惊艳亮相,完成了“从无到有”的一次跨越,并通过“微光成炬闪耀龙岗”24小时大型直播活动,让全球观众共赏“格物·龙品”。

当然,“格物·龙品”龙岗文创手信还只是迈出了成长中第一步。“未来,我们时刻怀着匠心情怀,进一步壮大团队力量,不断提升产品设计能力,同时加强与多方力量的沟通协调,形成设计、生产、销售、管理和服务全周期产业链,提升产品竞争力,不负龙岗。”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沈荣)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